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一批广东企业植根贵州开拓西南地区高端市场

日期:2022-02-25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调色、绘图、编程、印刷,白色的纸壳变成一个个色泽各异的精美酒盒……2月23日,走进毕节贵州铭丰包装有限公司印刷车间内,员工们正铆足干劲,赶制订单。

  通过东西部协作搭建的合作桥梁,一批广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成果转化型、大型终端制造型企业在贵州建立基地。该公司以“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总部+贵州基地”等合作模式,自2021年从东莞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毕节以来,快速成长、迅速壮大,今年预购订单已达2.5亿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

  “这是全省首台曼罗兰九色印刷机,最多可印刷九种原色的酒盒。”生产线上,印刷主管何国超介绍,这组全自动印刷机每小时最多可印刷酒盒外包18000张,该设备是该公司开拓西南地区高端市场的“底气”之一。

  公司管理部部长黄北星介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烟酒、钟表、珠宝、化妆品、贵金属、3C产品等领域,近一半产品销往欧洲、北美等国家。

  “贵州丰富的白酒资源和酒企日益精细的包材需求是我们落户这里的主要原因。”黄北星说,作为公司广东总部唯一一个在外子公司,公司与多家知名企业密切合作,一企一策定制高端白酒包装材料。

  东莞、毕节,一个地处南海之滨、一个深居贵州高原,一个拥有先进技术设备、一个出产琼浆玉露,两者携手,前景广阔。

  “把基地设在贵州毕节,距离当地及周边省份酒企较近,方案制定修改都很方便。”公司副总经理胡卓介绍,毕节及周边酒企众多、人力资源充足、配送距离适中;同时,公司还充分利用广东的优势开展各种产品“智造”,力求让产品永远走在发展最前沿。

  “去年8月,我们白酒包材、木盒包材生产线正式投产,依靠贵州白酒产业发展规划这张‘宝藏图’,公司的发展势头非常好。”胡卓介绍,仅半年时间,公司就已完成订单额6000万元。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白酒包装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市场将更大,商机将更多。今年,我们在完成2.5亿元预购订单的前提下,二期项目也将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生产线数量及产量产值将实现翻番。”胡卓说,公司将植根贵州,进一步开拓西南地区高端包装材料市场,在取得企业自身成长的同时,与地方发展实现共赢。(记者 张弘弢)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