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湖南以“港洽周”抢抓新机遇 加速融入大湾区

日期:2021-07-27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上旬举办的2021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活动(简称“港洽周”),改为7月27日至8月上旬在深圳、广州两地举行。第二阶段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港澳地区举办。

  携手大湾区,奋进新时代。疫情阻挡不住湖南开放的步伐,这一次,湖南将以更充足的准备和更饱满的热情,抢抓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33年“港洽周”,合作成果丰硕 

  7月末,宁乡高新区,比亚迪弗迪电池厂长沙基地的生产线上,生产出的电池像排列整齐的裁纸刀,被称为“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虽轻薄,寿命却长达8年,是全国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安全性能推荐标准的磷酸铁锂电池。

  据介绍,目前订单供不应求,公司正考虑进一步投资建厂、增加产能。

  比亚迪弗迪电池厂长沙基地周边,杉杉新能源等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重点企业也在此布局。

  作为2019“港洽周”签约的重大项目,比亚迪弗迪电池厂和杉杉新能源为长沙储能材料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据介绍,仅比亚迪弗迪电池厂的入驻,就给该产业链带来30多亿元产值。

  毗邻广东,遥望港澳,自1988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在香港举办以来,“港洽周”已成为湖南与粤港澳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进入21世纪,湖南省分别在2001年、2005年、2009年、2013年、2015年、2017年举办“港洽周”,均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2019年,湖南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洽周”更名为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签约项目183个,总投资3098.46亿元,引进资金2847.17亿元。其中,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倍增行动”的项目148个。

  2年来,湖南积极落实洽谈成果,资金到位率已超三分之一。

  新一轮盛会将启,推介对接活动诚意满满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2021“港洽周”是疫情以来,湖南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的第一场全省性重大经贸活动,也是“十四五”开局后湖南在省外举办的首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经贸活动。

  据了解,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为核心、以产业链招商为主要任务,今年“港洽周”肩负着全新的使命。

  从活动设置来看,本届“港洽周”第一阶段将举行高层拜访、恳谈会、主体活动、实地考察等4类重大活动,省直部门承办的9场专题活动以及各市州举办的16场专项对接活动。

  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湖南先进制造业推介会、湖南-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对接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广州推介会……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等湖南发展热点领域,本届“港洽周”聚焦先进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深入对接合作。

  从签约项目来看,据了解,本届“港洽周”省级拟签约项目261个,投资总额2424.3亿元,拟引进资金2058.2亿元,涉及制造类、能源与城市基础设施类、农业产业类和第三产业及其他项目。

  其中,制造类项目占项目总数超六成,占投资总额超过一半。三类“500强”项目也越发青睐湖南,世界500强德科集团投资长沙的外企德科人力资源项目、中国500强网易公司投资长沙的网易长沙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将成为首次落户湖南的“三类500强”项目。“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效显著,本次将引入湘商企业投资项目49个。

  本届“港洽周”首创长株潭三市联合办会,省直部门与市州联办或省直部门之间合作办会,湖南还精心开发了《湖南省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收入450个项目,总投资1.44万亿元。省直各有关单位、各市州也为各场推介会,遴选出一批成熟度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

  新一轮盛会即将在珠三角拉开帷幕,湖南信心十足,准备在盛夏的大湾区热土上,推介一个开放崛起中的新湖南。(记者 黄婷婷)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