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首位

日期:2021-06-23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番禺,20个气膜舱组成的华大广州“火眼”实验室紧张运营,支撑大规模核酸筛查;广州黄埔,达安基因生产线火力全开,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持续超百万人份;深圳,康泰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开始供应,粤产疫苗正式投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科技力量强势出击,从核酸检测到疫苗接种,从精准防控到临床救治,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投入抗疫战场,成为科技保障生命安全、更好造福群众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2020年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首位,连续4年领跑。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广东迈向科技创新强省的步伐蹄疾步稳。

  大科学装置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惠州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东莞的南方先进光源关键技术预研项目、江门的中微子实验站……炎炎盛夏,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在广东,大科学装置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作为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是加强基础研究、解决前沿问题的关键设施。一个又一个大科学装置的落地建设,体现着广东补齐基础研究短板的决心与努力。

  高标准布局建设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潜心5年,季华实验室结出创新果实。今年4月27日,搭乘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佛山一号”卫星顺利升空,进入预定轨道。作为季华实验室研发的首颗“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佛山一号”是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将主要开展卫星平台及一体化设计、相机超轻量化设计以及高分辨率成像技术验证。

  季华实验室是10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2017年起,广东按照“一室一策”“核心+网络”等创新模式,省市协同推进3批共10家省实验室建设,同时持续提升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430家省重点实验室创新实力,加快构建覆盖粤东粤西粤北、系统完备的实验室体系。

  同时,广东还推动实施新一批9个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在新材料、量子通信等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

  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最新版《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位居全国第一位。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4年领跑全国。

  迈入“十四五”,广东提出增强基础研究能力,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到2025年实现3个“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左右、争取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10%、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中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比重超过10%。

  “我们的主要思路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完善创新体系,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纲,着力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技王牌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说。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5.3万家 

  5月23日,广东省高新企业服务团在广州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透露,2020年广东高企存量超5.3万家,高位实现“五连增”,继续领跑全国,实现“五连冠”。

  “广东省企业创新能力、区域创新能力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高新企业功不可没。”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特别是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广东的高新企业仍然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高新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全部实现正向增长,营业收入达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近6900亿元,同比增长21%;出口总额突破1.7万亿元,同比增长13%。

  数据背后,是近年来广东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探索。

  广东5.3万家高新企业中,大约有1/4云集在高新区,助力高新区有力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东共有国家级高新区14家、省级高新区26家。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新区建成超千亿级产业集群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17个;建有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14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12个,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未来,广东还将实施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重点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同时,谋划培育未来产业,以引领型、强基型未来产业为先导,省市联动在信息光子等产业加快形成产业新发展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强化美好生活的科技支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看不见的战场,科技的力量也在与病毒激烈交锋。

  在广东,全省科技系统早部署、早动员,聚焦重症肺炎临床救治、应急防护等关键领域,集结优势科研力量开展了5批次289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应急项目。

  在广东科学中心,一场名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广东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题展向公众展示了粤式战“疫”科技创新成果。

  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人民生命安全与生活福祉,经历疫情,人们对此感受深刻。事实上,广东一直大力推动科技与社会民生融合发展,促进科技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在生态环保领域,广东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技术攻关,助力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有力支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未来,广东还将继续强化对美好生活的科技支撑。在公共卫生领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传染病和重大疾病、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等人民群众迫切关注的问题,开展防控关键技术攻关。同时,广东还将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攻关,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强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技术研发。

  成绩单 

  数说广东科技创新 

  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领跑

  ●2020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位居全国第一位,连续4年领跑全国。

  ●“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两大指标均排名第二位,较上年度均上升一位。

  ●2020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达3200亿元,占GDP比重达2.9%。

  ●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

  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建设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获批复,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2020》显示,深圳—香港—广州科学技术集群位居全球第二位。

  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5.3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3.7万家。

  ●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均超千家,居全国第一。

  ●新增认定省级高新区17家。

  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效显著

  ●紧急启动科研攻关应急专项,聚焦重症肺炎临床救治、应急防护部署5批次289项应急项目。

  ●13个检测试剂盒获批,数量居全国第一。

  ●出台科技惠企17条、生物医药创新10条、创业就业10条等系列创新政策。

(记者 卞德龙 通讯员 粤科宣)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