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贵州逾500亿元先进装备产业项目赴粤“招亲”

日期:2021-0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贵州·广东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座谈会18日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了57个先进装备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达513亿元,现场吸引了相关产业百余名企业家参会。

  参与招商的项目涉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智能穿戴设备、飞机零部件等多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域。其中,贵阳国家高新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投资规模25.5亿元,贵州双龙电气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规模5亿元,铜仁市万山区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建设项目投资规模20亿元。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贵州是西南的中心,可以成为广东企业的重要战略基点,广东企业通过贵州向内地延伸,可进一步获得更多内地市场份额,壮大企业的实力,所以贵州向广东推介项目是一个多赢的活动。“贵州将以更优厚的政策和条件,为企业降低成本,让广东企业家在贵州享受到更为全面的‘贵人服务’。”马雷说。

  贵州地理位置优越,是沿海地区进入内陆地区的“桥头堡”;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产110多种,素有“江南煤海”之称,铝土矿储量位居全国第3,锰矿资源储量全国第2;贵州率先在全国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一干九支”的机场布局,通航机场11个,是中国西南铁路枢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1527公里。

  近年来,贵州省立足特色,发挥优势,持续加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和培育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贵州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7.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整体增速5.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8%。

  “贵州围绕装备制造业已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提供工艺研究协作、试验检测、质量认证等相关服务,为技术创新、协作配套提供重要支撑。”贵州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朱映红说。

  当天座谈会上,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毕节市、安顺市、黔东南州、黔南州分别作了先进装备制造业推介,通过解读产业政策、介绍区位优势,让参会企业家详细了解招商项目。“贵州重商亲商。”小呗共享单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红玲表示,将致力于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计划在贵州投资装备生产制造70亿元左右,今年6月将开始在贵州投产。

  已在贵州投产的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0亿元。比亚迪集团轨道产业群技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亮亮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亲身体会到贵州良好的投资环境,项目推进快,服务效率高。”(记者 程景伟)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