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粤川两省全面战略合作 共建泛珠高铁经济带

日期:2021-05-19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7日至18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学习,两省签署《深化粤川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记者注意到,除了备受关注的“加快共建粤桂黔滇川高铁经济带”,协议还提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等5大方面展开合作。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议》延续以前东西部协作的合作机制,用好现有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在此基础上从重点领域入手,转向粤川两省全面战略合作。

  由高铁串联起的合作平台四川8市将成为泛珠高铁经济带成员城市 

  《协议》把互联互通放在重要位置,提出协同发展铁海联运、深化航空领域合作、推进交通运输管理合作。

  “深化合作,交通先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表示,将加快建设成渝-粤港澳交通主轴,进一步提升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通达能力和效率;打造蓉粤铁海联运班列品牌,推动构建连接“东盟-欧洲”的“蓉粤+蓉欧”国际中转大通道。同时,学习借鉴广东先进经验,提升交通运输管理一体化、智能化水平。

  在航空领域,川航和南航有长期合作。“接下来将推进更深入的合作。”川航集团董事长李海鹰表示,将和南航携手,增开成都飞广东的航线,打造蓉穗快线、蓉深快线,开辟甘孜、凉山等地区到广州、深圳的直飞航线,为两省市州之间加快交流搭建空中桥梁。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搭建更好的合作平台。《协议》提出,协同推进泛珠高铁经济带合作,加快共建粤桂黔滇川高铁经济带,促进相关市州、产业园区和产业联盟等不同主体间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

  泛珠高铁经济带以高铁为依托,打破城市、区域界线,为沿线串起的市州搭建起一种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以促进人、物、资金流的流动与融合,“这是一个由高铁串联起的合作平台。”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说。

  2019年底,成贵高铁建成通车,四川与贵州实现高铁直连。在去年召开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四川正式提出,加入泛珠高铁经济带。这一提议得到了粤桂黔滇四省区的支持,在今年出炉的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加快粤桂黔滇川高铁经济带建设”已经写入了规划纲要。

  据介绍,四川省成都、眉山、资阳、乐山、内江、宜宾、泸州、自贡等8市将成为泛珠高铁经济带成员城市,通过成贵高铁、成自宜等高铁,串联起泛珠高铁经济带上其他21个成员城市,在产业升级转移、旅游文化交流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共同推动优势制造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筛选了200个制造业项目 

  如果说签署协议体现了合作意向,5月18日举行的四川产业合作(广东)投资推介系列活动,则已迅速将意向转化为了行动。

  在主活动四川产业合作(广东)投资推介会上,四川推出了对外招商的投资合作项目1727个,涉及投资总额3.35万亿元;其中,“5+1”现代产业项目738个,投资总额1.51万亿元。

  参会客商的热情,印证了粤川两省深化产业协作的现实基础——华为、大族激光、广药、正威国际、腾讯等181家客商参会,其中“5+1”现代产业企业153家,占客商总数的85%;“三类500强”企业30家,上市公司66家。

  深化产业协作,《协议》将“共同推动优势制造业发展”放在首位。在粤期间,四川特意举办了“四川制造业(广东)投资推介会”,筛选了200个制造业项目投资机会清单,累计投资金额达1.2万亿元。“我们这次突出的是高端制造业。”四川省经信厅副厅长冯锦花介绍,这些项目经过了精心选择,主要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广州的“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需求而择定。

  过去十余年来,中国广核集团在川累计投资超过60亿元,在川设备采购超百亿元。“‘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大在川新能源投资,预计超过120亿元。”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对在川投资充满信心。

  广东是四川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十三五”期间,通过省级重大平台活动落地四川的粤资项目,已到位8396亿元,占全省引进资金总量的17%左右。全面深化合作大幕开启后,如何进一步延续这种良好的态势?“我们将根据需求,举办更多有针对性的投资促进活动,让更多粤企、在粤川商了解四川、投资四川。”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王德胜对此已有思考。他表示,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区域优势,为川货出川、川企出川搭建更多、更好平台,吸引更多粤资入川,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川企更好发展。(记者 王眉灵 罗之飏)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