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都匀良亩大坝成粤港澳“菜篮子” 加快地区脱贫攻坚

日期:2019-11-13 来源:贵州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1日,都匀市墨冲镇良亩大坝贵州都匀蔬菜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蔬菜供应基地里,农户正忙着栽种西蓝花、菜心、豌豆尖等蔬菜。

  “上一茬的茄子、南瓜、毛节瓜刚刚收完,大部分都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上。现在我们正在接茬种西蓝花、菜心、豌豆尖,都是粤港澳居民爱吃的菜,估计2个月后就能上市。”49岁的菜农罗恩香一边种菜,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罗恩香从2013年开始种菜,不仅把自己的土地按照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流转给公司,还在基地里打工。5月开始,罗恩香发现基地里的活越来越多,大家越来越忙了。“因为广州的帮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都匀)配送分中心落户良亩大坝,良亩蔬菜基地正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供应基地。”位于基地的珠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艳介绍。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是创新落实中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部署。黔南州作为我省首批大湾区“菜篮子”保供生产基地之一,通过完善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牢牢把握销售渠道关键环节,坚持生产与销售并重、创新与服务并进、培育与配套并举,不断创新销售对接和利益联结机制,在广州、深圳等地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4月2日,都匀市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都匀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合作协议》,并于5月8日作为贵州省唯一分会场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配送分中心建设。

  “广州的帮扶给我们打开了销售市场,为黔南脱贫攻坚增加了一份力量,我们也会把绿色优质的黔南蔬菜,送到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餐桌上。” 都匀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蔬果站站长朱子丹介绍,为了保证蔬菜品质,基地配置了实时监控系统,加上杀虫灯、黄板粘虫网、覆盖地膜等物理手段防虫除草和使用有机肥。

  良亩村党支部书记吴书高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随着源源不断的蔬菜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良亩大坝1200亩蔬菜基地年产值达1500万余元,每年为村民提供固定工作岗位100多个,发放工资500万余元。“牵手广州,让我们山里的蔬菜顺利‘飞’出了大山,不仅丰富了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我们村民的‘钱袋子’,还加快了我们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步子’。”(记者 梁晓琳)

(编辑 詹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