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北部湾经济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2-11-0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1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北部湾办获悉,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北部湾经济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成效喜人。这三方面都有哪些亮点成效?下一步,北部湾经济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港口建设多点发力

  11月2日,15万吨级集装箱船“中远海运喜马拉雅”轮顺利靠泊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这是北部湾港有史以来靠泊作业的最大集装箱船,标志着北部湾港具备15万吨级集装箱船常态化作业能力。

  北部湾港肩负广西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希冀与梦想。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对于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北部湾经济区着力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港航能力提升和海上航线培育上下功夫。据统计,今年截至10月底,北部湾港港口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85.4亿元,预计年底将完成100亿元的目标任务。目前已建成项目7个,开工项目7个,今年北部湾港将新增年设计吞吐能力3500万吨。其中,建成我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防城港赤沙作业区3号20万吨级散货泊位、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10号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主体工程、全国规模最大的数字化散货堆场等。新开行集装箱航线9条,其中外贸8条、内贸1条,目前航线总数达73条,其中外贸航线45条。

  北部湾港软硬件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促进了港口吞吐量的增长。截至10月底,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8万标箱,同比增长17%,增速预计在全国前15名港口中居首位,增速持续领跑全国。

  B 构建新发展格局

  10月21日上午,满载来自巴西的纸浆、石英砂等货物的20342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这是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第7000列,提前71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截至10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发运集装箱36.9769万标箱,折合开行7391列,同比增长44%。钦州集装箱中心站办理量在全国12个中心站中排名上升至第5位,较去年提升1位。

  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劲引擎。

  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经济区大力提升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全力促进通道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走广西港”。截至10月底,区内海铁联运班列完成发运12.1813万标箱,折合2435列;其中桂东班列完成发运4.5146万标箱,折合902列。区内班列占班列总体开行量的34%,较去年增长近20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广西货开始向北部湾港集聚。

  9月17日上午,X9574次海铁联运班列从钦州港东站出发,驶向西藏拉萨西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出的首趟“广西北部湾港—西藏”海铁联运班列,标志着签署了《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的我国“13+2”个省区市(直辖市),已全部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

  截至目前,广西海铁联运班列已通达我国17省(自治区、直辖市)、60市、113站,实现我国西部12个省区市全覆盖,并且延伸至中部地区。首次开启重庆惠普经北部湾港物流新路径,吸引重庆笔记本电脑等高端货物和通道沿线货物向北部湾港集聚。

  10月28日,“海丰维纳斯”轮顺利抵达北部湾港钦州港区,标志着北部湾港—缅甸直航航线成功开通,北部湾港又增添了一条到RCEP区域的精品航线。该航线的开通,进一步加密了北部湾港至RCEP区域的国际航线网络,为腹地货物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出口路径。

  截至目前,北部湾港已实现与东盟和国内主要港口全覆盖,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为畅通陆海新通道打下坚实基础。

  C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北部湾经济区抢抓RCEP新机遇,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7月8日,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与会的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研讨,发布了多项新成果,为推动中国—东盟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凝聚泛北各国共识,为深入推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增添新动能。

  与此同时,北部湾经济区加快提升RCEP商事服务水平。如北海市截至8月底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2份,签证金额3000万美元;防城港市推行“无纸化申报”“即发即审”,提升签证效率;钦州市挂牌成立RCEP企业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和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三中心”,帮助企业用好RCEP协定规则。

  为提升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经贸合作水平,推动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自治区北部湾办积极寻求合作渠道。9月23日,“钦州港:泰国企业向中国出口的新通道”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积极探索广西与泰国政府、企业合作机会,增进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为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对外交流合作,9月6日至7日,自治区北部湾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2022柬埔寨、蒙古等国家女企业家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柬埔寨、蒙古等国的100多名女企业家参加。9月28日至30日,由自治区北部湾办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国际交流培训成功举办,来自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港航管理机构、港口管理企业的200多名代表以线上方式参加。交流培训聚焦智慧港口、港口一体化、疫情下港口管理等话题,推介北部湾港等国内主要港口的建设进展,与东南亚港口代表交流港航管理经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北部湾经济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北部湾办要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提早谋划明年工作,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11月2日,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武海在该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说。

  下一步,自治区北部湾办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化经济区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做优八大产业集群等传统产业,做强石油化工、钢铁等主导产业,做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沿海、沿江、沿边协同联动,开创区域协同发展新局面;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两湾联动”,加快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王良良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