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东西部协作 穗安携手唱响山海情歌

日期:2022-10-18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金秋十月,行走黔中大地,一个个穗安(广州与安顺)协作的企业、项目、产业园区纷纷挂牌成立,落地开工。穗安协作企业订单不断,工人们忙着加班加点赶制产品,安顺的农特产品搭乘东西部协作的春风,借助穗安协作搭建的冷链物流,“出山入湾”,进入大湾区市场,广受大湾区人民的喜爱,酸汤牛肉粉、镇宁蜂糖李、紫云红芯薯等特产更是成为广州销售市场的爆款产品。

  同饮珠江水,共话山海情。自2021年起,广州与安顺结对开展东西部协作,两地把责任扛在肩上,目标牢记心中,不断深化协作内涵。广州与安顺两地自2022年东西部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结对协作关系升级为更加紧密协作的模式,从深化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和人才交流三个方面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 产业协作范围更广

  今年国庆假期,在花都·关岭共建断桥现代农业产业园果蔬产地初加工冷链物流中心,工人们正忙着蔬菜分拣、包装和搬运装车,12小时内这些蔬菜将运送到广东、广西、重庆等地,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国庆这几天我们发货200吨左右,现在有两车货发往重庆,两个车配送蔬菜发往贵阳,现在库房里大概还有150吨左右,马上都要发出去,今明两天发完。”花都·关岭共建断桥现代农业产业园果蔬企业胡万启说。

  从农田到餐桌,从“枝头鲜”到舌尖,冷链物流是“黔货出山”中极其重要一环,也是多年来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此,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关岭小组实地调研,精准把脉。投入协作资金推动建设花都—关岭共建断桥现代农业产业园。让农产品就近入仓,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产后不耐储藏、农产品不分级、品牌弱等制约销售发展的难题。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054.32万元,其中对口协作资金1800万元,建设内容围绕精品水果、蔬菜等产业配套建设相应基础设施,主要建设占地3500余平方米钢结构大棚式农贸市场1个、占地5800余平方米农产品自由交易区、占地187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式果蔬产地初加工标准厂房,并配套建设6000立方米冷库及相应附属配套设施,委托关岭断桥丰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运作管理。凭借着完善的设施和第一年租金减免,第二、三年租金减半的“一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吸引果蔬商户、企业纷纷抢先入驻。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围绕打造产业协作“升级版”,穗安协作进入一个全新的紧密协作阶段。2022年,广州协助新增引进44家企业到安顺落地投产,其中,供应链类企业4个、短链轻工类企业6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个,累计实际到位投资额20.7635亿元,实施产业项目44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183人。

  从传统产业上看,两地发挥链条优势。以“短链轻工”为创新方向,发挥安顺希望返乡就业创业的轻工产业熟练工人数量大的优势,跨县域打造“安顺特色轻工城”,服务保障了“喜宝体育”“华成乐器”“荣瑷服饰”“山水汇晨”等有“产业链条短、投资门槛低、自带订单(特别是国内优强企业订单、外贸订单)、劳动力密集、加工方式灵活”等特点的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安顺,并通过企业自身快速扩产和与当地同类企业协同发展。从特色产业上看,两地发挥资源优势。今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安顺启动2022年“百万老广游贵州”活动,率17家龙头文旅企业赴贵州开展文旅投资协作考察。充分利用广州国际旅游展、文交会、文旅推介会等交流平台以及在广州塔、广州地铁、北京路等标识性场所,加大对安顺文化旅游的宣传。助力打造了西秀区欣悦草莓示范基地广州项目、经开区阿歪寨乡村振兴示范带,紫云县硐口村蓝莓第一村,林书豪·李群篮球联盟共建体育文化示范村平坝区大屯村,完善国家4A级景区基础设施,塑造镇宁高荡“千年布依”文化品牌,入选2022年贵州省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示范点。帮助挖掘关岭自治县中药材地域优势和特色资源,推动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药种植+交易+加工+医养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推进与旅游产业、养生产业、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在园区共建上,两地发挥集群优势。围绕“1+6产业园模式”(全市1个共建工业园——穗安共建产业园,每个县区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产业协作示范园。目前,穗安共建产业园已完成“穗安产业园大数据科技园”和“穗安特色食品产业园”挂牌,并引进10余家东部重点企业入驻。西秀农牧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坝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普定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镇宁蜂糖李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园共引导17家企业入驻园区,实际到位投资5.365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465人。在数字经济上,两地发挥机遇优势。广州·安顺抓住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和“东数西算”的机遇,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粤黔协作交流,目前在“东数西算”“数字产业”和“数据运营”三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通过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带动安顺信息通信、基础软件、IT设备制造等产业投资和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 资源互补领域更宽

  自结对以来,广州与安顺两地创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联动的协作模式,拓展经贸、体育、人文等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三位一体”的穗安协作新格局。

  今年7月,在安顺市奥体中心足球训练场,来自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的孩子们正在迎战安顺市本土球队,足球小将们冲劲十足,飞奔满场,小小的身躯仿佛蕴含着无限的能量。

  在珠江文体公司的努力下,今年,星耀五洲杯青少年足球比赛即将落户安顺,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的孩子们,正是为了备战星耀五洲杯青少年足球赛来到安顺奥体中心进行集训,一场青少年足球比赛的落地,不仅能为奥体中心带来“流量”,同时也促进了安顺本地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

  珠江文体公司是一家具有丰富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赛事推广、文化康体项目开发经验的国资公司。今年年初,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通过穗安协作与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委托运营管理合同。将“市场化+准公益”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引入安顺,创新“安顺资产+广州运营”协作模式。通过组建安顺珠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优化升级改造体育场馆,丰富体育培训经营业务,注入东部“体育+文化+旅游”资源,成为东部企业利用先进运营管理理念和优势市场资源提升西部资产价值的一个创新探索。

  安顺市奥体中心“火”起来,这是穗安两地推动“安顺资产+广州运营”模式的生动实践。像这样的紧密协作还有很多。

  安顺市人民医院新配置的全市唯一的直线加速器,用于各种类型恶性肿瘤的治疗,通过广医一院协作专家连续两年接力驻场,引入广州成熟的放疗中心模式,建立了相应的科室制度和流程,协助安顺市人民医院成立了“安顺市肿瘤治疗中心”,目前运行效果良好。

  普定穿洞茶叶产业园区、镇宁高荡村旅游、桐上村瓜蒌产业、紫云白石岩红心薯加工厂、关岭易和食品有限公司就业车间等原本都是基础条件良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穗安两地通过就业、资金、技术、市场等一系列举措,让优质项目焕发出更多活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 人才交流层次更深

  近日,紫云自治县一位56岁男性患者在该县人民医院确诊为结肠肝曲中分化腺癌。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到该医院的协作专家普外科业务主任廖述文和挂职院长孙政的指导下,由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建江主刀,顺利完成了该院自建院以来首例由本院医师主刀完成的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术后在多学科协作精心治疗后,患者完全康复出院。

  穗安协作中,喜讯不断,捷报频传。目前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在广州协作团队的帮助下,充分发挥“传帮带”技术专长,采取“师带徒”模式,该院成功实现了“十五项首例”。一切的成功都基于人才交流的紧密协作,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惊喜”和值得铭记的“历史”。

  2022年,广州市共组织205所学校、33家医院分别与安顺330所学校、62家医院开展结对帮扶,共选派136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安协作交流,接收23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广州学习交流。两地在教育、医疗协作上深化人才交流,构建“学术+技术”合作平台,如广州“大教研”经验助推安顺“四新高考”改革;广州市高水平输出医院广医一院在安顺挂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顺医院”,共建“介入超声”“麻醉科”2个学科联盟,联合“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在安顺开展“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广医三院与安顺市妇幼保健院通过项目管理推动医院的现代化制度建设,探索“造血”式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创新模式,成效显著,妇科收治病人数同比显著增多,收治的病种数较前显著增加,2022年上半年孕产妇死亡率为0,新生儿死亡率较前显著下降。紫云自治县民族中学组建“粤黔育才班”2+X+3教育模式,采用广州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及管理形式。关岭自治县综合性高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和专业设置,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步培育,保障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两地还通过“广州科技特派员+安顺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引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别派出2个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在安顺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和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工作站,开展科技创新协作,与企业科研团队共同实施科研攻关项目,华南农业大学派出园艺专家研究安顺蜂糖李优质丰产栽培技术难题,围绕安顺九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科技成果集成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广州成果+安顺转化”等模式,深化两地科技合作,推动涉农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

  此外,围绕安顺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需求,从广东省还推动“候鸟式”柔性引人才模式,柔性引进高精尖人才到安顺进行短期交流,对安顺市重点领域进行指导,分享工作经验,共话安顺发展。

  广州、安顺两地持续深化“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以广州力量助力安顺新型工业化,以广州经验助力安顺新型城镇化,以广州帮扶助力安顺农业现代化,以广州资源助力安顺旅游产业化,全方位构建“紧密”协作新格局,真正形成穗安双向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共同体。

  下步,两地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精准谋划,不断深化穗安两地产业、消费、劳务、教育医疗科技、文旅体、易地搬迁安置等全方位协作,抓好“十四五”广州安顺东西部协作协议各项任务落实,推动东西部协作再上新台阶,高质量推动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出新出彩,奋力谱写穗安协作新篇章、新典范。(黄碧婷 张赛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