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湘潭高新区:行稳致远立潮头

日期:2022-10-13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湘潭高新区创新大厦。

屹立于湘江东岸的湘潭高新区。

  1992年初秋,湘潭高新区在湘江东岸一片荒地上破冰起航,从此洒下了广大劳动者辛勤的汗水,镌刻着历届领导者艰辛的谋划,闪现着各位创业者奋斗的身影,涌现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厂。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晋升国家级园区,到获批自主创新示范区,再到跻身千亿园区俱乐部,30年来,湘潭高新区跨跃的每一步,都十分不易。

  今天的湘潭高新区,行稳致远,勇立潮头,正奋力争创“五好”园区,加快“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建设步伐,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篇:回望过去,成就巨大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6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3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5家。涌现出“三深”标志性成果之一的“海牛Ⅱ号”深海钻机、先进碳基传感芯片等一大批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

  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不断上升,跃居第61位;在省政府“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中,位列138个园区第9位。2014年园区作为核心组成部分,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次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两次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这是湘潭高新区近年来交出的一份沉甸甸、金灿灿的“成绩单”。

  【特写】

  位于湘潭高新区的哈电风能是中国大型风力发电装备龙头企业,拥有直驱永磁风电机组设计的核心技术。哈电风能2MW(兆瓦)及以上直驱永磁风电机组遍布全国各地,建成200余个风电场,累计安装运行超7000台,每年累计发电超400多亿度。今年9月,哈电风能试制的国内首台最大单机容量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在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鉴衡实验基地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我国陆上风力发电机组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画外音】

  湘潭高新区,一座产业新城临江起。国家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等“金字招牌”,在湘江之滨熠熠生辉。屹丰汽车、崇德科技等车间机器轰鸣;京东、腾讯、阿里、华为等500强企业朝气蓬勃;先进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园、金杯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驱动着湘潭高新区这座产业新城迸发勃勃生机。

  【特写】

  6月5日,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次发射所用超高温电缆、发射塔架和技术厂房部分特控电缆、火箭箭体部分导线,均由园区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菱线缆提供。

  【画外音】

  湘潭高新区,创新潮涌湘江岸。院士创新产业园、韶峰应用数学研究院、工业软件园等研发平台高效运转,千智机器人、时变通讯等行业领军企业活力十足,一大批领衔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特写】

  今年上半年,湘潭高新区企业、湘潭铵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凭借知识价值,成功向银行申请400万元信用贷款,将用于生产线升级改造。自去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园区以来,该园区已有10多家符合条件且有资金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画外音】

  湘潭高新区,改革催生新活力。该园区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创业贷等融资模式,率先实行“突破身份限制、企业化人员管理、全员竞聘上岗”选人用人模式……一系列重大改革成果激发出源源不竭的活力,充分展现了湘潭高新区开放包容的胸襟、敢闯敢试的勇气、大胆探索的魄力。

  下篇:展望未来,充满希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号召,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创建“五好”园区的进军号角,市委、市政府明确了“把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力军”的目标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湘潭高新区肩负着光荣的使命,面临着崭新的机遇。全体湘潭高新人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对标“高”和“新”抓落实,与时俱进强担当,为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树立榜样、当好示范,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产业立园”,擦亮智造新名片——

  聚焦中部“智造谷”定位,紧扣“两主一特”产业及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在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造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开展专业化、精准化、差异化招商,围绕优势产业、未来产业,布局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项目、支撑性项目。要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突出“科技强园”,打造创新新高地——

  紧紧围绕打造“科技的集聚地、创新的孵化器”,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推动“三院一中心”产业化进程,集聚高端“大智力”,培育科技“小巨人”,着力打造中小微企业生态群落,以要素高效利用激发创新“乘法”效益。

  突出“改革兴园”,树立实干新标杆——

  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高新精神,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突出“开放活园”,构建融合新格局——

  抢抓长株潭都市圈和“强省会”战略历史机遇,提升“融城”“融圈”加速度,打造产业协作“共同体”,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互促共享。坚持“三生”融合、“三态”协调,加快园区从单一生产型向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一带两心多点多廊”生态格局。

  今天的湘潭高新区,已经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该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湘潭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将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高”“新”发展特质,持续聚力中部崛起智造谷建设,积极争创全省“五好”园区,努力提升在国家级高新区中的排名和地位。

  继续加大产业项目引进,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持续推动体制机制转换,培育培强园区新的发展动能,全力以赴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坚定意志,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努力推动园区迈上新台阶,为湘潭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新力量。(彭 婷 刘 澜 彭 舒)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