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经贸产业

乘深汕深度协作东风 做大做强跨境电商

日期:2022-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2日,深汕深度协作示范项目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汕头综合保税区(下称“汕头综保区”)举行揭牌暨入驻企业签约仪式,首批共有涵盖电子支付、跨境电商、综合物流、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智能机器人、电商平台、教育咨询、品牌孵化、产业服务等领域的22家企业入驻。

  深汕两市开展深度协作、构建“核+副中心”的合作机制,是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客观需要。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汕头综保区要抢抓“双区”“双合作区”特别是前海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主动接受深圳辐射带动,主动对标对表前海,争当标杆示范标兵。此次产业园揭牌,是汕头综保区贯彻落实深汕深度协作的又一成果,进一步推进深汕深度协作走深走实。

  复制前海创新模式打造产业园

  汕头综保区自2020年3月批复设立以来,不断发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三区政策叠加优势,全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为深入学习借鉴深圳前海国际贸易领域先进模式,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汕头综保区筹建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国际贸易产业服务生态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引培、创业孵化等方面开展运营,构建数字驱动、消费拉动、品牌培育、产业链和生态链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贸易体系,打造全球免税商品展示中心。

  作为深圳前海管理局和汕头综保区管委会重点推动的“深圳汕头深度协作”重点项目,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投资1.6亿元,总占地面积13.9亩,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

  据介绍,依托深汕深度协作,产业园将复制深圳前海创新发展模式,突出保税功能、做大保税主业,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五大中心”,即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构建汕头综保外贸服务生态,促进汕头综保区内区外联动发展,培训招引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建设“生产制造+物流集散+贸易服务+综合保税+商业配套”一体化的生态发展模式,形成1个综保区+N个产业园区的新型国际贸易经济区,进一步促进汕头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标杆。

  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争创广东省级产业园,引培50家以上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预计带动汕头综保区外贸进出口总值新增超20亿元,并通过校企联动、培训实习、专家讲座等切实推动创业孵化。

  引进产业服务人才助企业转型

  深圳前海数字贸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有着20多年外贸经验,扎根保税领域也有13年,他曾任前海管理局跨境电商事业部总监,随着事业部完成公司化转型,他继续带领团队做好数字贸易的先行探索和实践。如今,前海数贸已对接了14省36市的多个相关政府部门,通过线下产业园区和线上产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数字贸易产业服务,与无锡、汕头、茂名、赣州等多地开展共建数字贸易产业园运营合作,拥有许多丰富的经验和资源。

  在深汕深度协作中,李良作为参与者,一路见证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的签约、落地、揭牌。李良表示,将充分发挥前海经验、前海资源和产业运营优势,联合汕头综保区管委会及其他合作伙伴,在数字贸易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我们有信心在前海和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在各位企业家的帮助下,在汕头打造深汕协作重点项目,突出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资源,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进一步促进汕头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他说。

  记者获悉,为了让前海数贸团队可以尽早开始办公,汕头综保区将管委会6楼的空间腾出来作为产业园的临时办公点。短短几周内,办公点完成重新装修,迎来政府、商协会和企业参观。前海数贸团队在当地筹建子公司,大规模招募引进产业服务人才,与汕头综保区管委会积极联动,针对汕头扶持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进行摸底,分析产业规模、产品流向、流通成本数据,点对点连接汕头当地纺织服装、创意文具、化工塑料等传统产业协会,实地调研企业从接单到交付的流程是否存有优化空间,同时与跨境电商企业互动,帮助当地传统国际贸易开展数字化转型。

  开展精准招商打造五大中心

  阶段来,汕头综保区深入贯彻落实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多次赴深圳、广州、上海、厦门、福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与有关企业深入洽谈,已有多个项目落地。

  2021年10月,汕头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春松带队赴深圳考察,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前海;2022年5月,考察队再次赴深圳前海深入考察。“汕头市委、市政府对汕头综保区提出要打造‘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样板、新标杆,前海也是‘深圳速度’新标杆的体现,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我们第一站就得来前海取经。”陈春松如是说。

  在深期间,双方开展深入交流对接并达成了包括共建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内的一系列合作事项,为加快推动深汕深度协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深圳市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表达了要来汕头综保区考察的想法。9月22日,袁富勇带队莅汕考察,并调研了汕头综保区内多家企业。

  在康泽药业粤东总部基地,考察团参观了目前国内已启用的规模最大、自动化最强的单体智能仓;在广东洛斯特制药公司,考察团详细了解洛斯特产品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广东奥斯博膜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考察团深入交流奥斯博膜材料产品在当前盐湖锂资源开发的优势。

  “这一次汕头综保区的考察超出我的期望,”座谈会上,袁富勇说道,“汕头综保区在很多方面走在前列,业务形态非常丰富,为发展五大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深圳、汕头同为第一批特区,期待前海和汕头综保区在产业帮扶、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更广泛的合作,在深汕深度协作中贡献一份“前海力量”。

  得益于深汕深度协作的“东风”,汕头综保区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不断赶超进位。今年1至8月,该区实现外贸进出口163.46亿元,仅用全市0.15%的面积,就创造了全市将近30%的外贸进出口;跨境电商“9710”业务实现出口额153亿元,占全市比重达76%。(记者 余丹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