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香港及内地专家建言推动港资制造业发展

日期:2020-0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多位香港及内地专家17日在香港发表对于港资制造业发展的看法。他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港资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重要市场,港资制造业企业亦在大湾区内扮演重要角色,希望特区政府及内地有关部门对港资制造业发展予以重视扶持。

  当日,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举行“香港工业发展路向高峰论坛”,并于同场发表《大湾区港资制造业研究报告》,冀重新审视港资制造业价值。

  厂商会会长吴宏斌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港资制造业企业一直以“延外发展”的模式在珠三角地区建立根基,在香港以至珠三角的经济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为港资制造业带来新时代的发展机遇,驱使工业加快实现转型升级,他期望特区政府可以全面掌握港资企业及工业的现况,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并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机构的协调合作,推动港资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何俊志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与论坛。他表示,从有关研究可以看出,港资制造业企业的经济贡献被低估,港资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及升级转型情况也值得重视。他建议,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探索一种制造业协作发展的模式,所有参与大湾区港资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包括有关政府、港资企业、行业协会等,都要重新思考自身的角色,以“协作式分工”的方式更好地促进港资制造业发展及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认为,中国“再工业化”的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至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可能会超越东京湾区,且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香港的工业政策、科技政策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配合起来。他指出,香港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优势,但对于研究的产业化方式还应继续探索。做好产业化的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人才的应用都将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也将有利于港资制造业的发展。

  此外,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原系主任、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荣誉总监雷鼎鸣提到,关于企业,包括港资制造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是重要动力,而创新的重点在于创新人才。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将有利于港资中小企业及制造业企业扩大布局及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记者 张晓曦)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