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重塑优势 开拓新局——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热议新施政报告

日期:2021-10-0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发表的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在香港社会引发热烈反响。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此份施政报告不但为解决房屋和土地等问题提出了突破性的新策略,更就提升香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指明了具体的方向,有利于香港重塑优势,开拓新局。

  《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此份施政报告在发展规划、改善民生、强化管治效率等方面都展现了新思维、新气象。当中规划北部都会区以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堪称此次施政报告最大的亮点。这份施政报告将短期利民措施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突破了以往的“小框框”,展现了更大的发展思维和格局,值得肯定。蓝图虽好,落实最关键。特区政府必须真正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行动起来,让每位市民都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认为,此份施政报告描绘的北部都会区规划,以及达至港深更紧密合作的“双城三圈”概念,展现发展战略思维的突破。这个发展蓝图,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为大背景,以开拓香港新发展空间为落脚点,以产业、就业、居住的综合考虑,致力打造香港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为香港长远发展布局谋篇。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表示,此份施政报告以新思维、大手笔的规划,为解决房屋土地问题提出了新策略,更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确定方向,布局谋篇。特区政府应雷厉风行,将施政蓝图落到实处;社会各界亦应齐心同行,共创香港新未来。

  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指出,新一份施政报告的焦点是全新规划的新界北部都会区,当中“双城三圈”的概念全方位突破港深两地固有的行政界线,令新纳入发展的流浮山对准刚扩容的前海合作区,而新田科技城亦可放大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群聚效应,都令香港可以更好地抓紧粤港澳大湾区机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表示,新施政报告展示了特区政府思维的改变,以创造机会的方式去谋划未来发展。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需要展示“香港速度”,既细心又快速执行施政报告所列的蓝图及计划,期待特区政府把计划细化,令香港可以重拾既高速又具活力的经济发展,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全国政协常委、“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林建岳认为,此份施政报告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题,着墨于新市镇发展、增加房屋土地供应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深度融通,并在宏观政策视野下综合统筹规划,创造协同发展容量。

  团结香港基金公共政策研究院认为,该份施政报告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深度合作,在发展模式和水平不同、制度和法制各异的背景下进行协调和互补,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基金会期望这份施政报告能加速发展其他新兴产业,建立新的支柱产业,着力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机遇,觅得新的“增长引擎”促进经济多元发展,为年轻人创造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认为,新施政报告针对香港目前的经济民生困顿、土地房屋供应短缺等难题,宣布发展北部都会区,提出“双城三圈”概念,开拓更多可供居住和产业发展的土地,做到宜居宜业宜游,在经济、民生、两地融合等方面一举多得,值得社会全力支持,尽快落实。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表示,新施政报告内容全面、积极进取,突破传统思维,展现特区政府推动香港长远发展和规划的决心。特区政府致力于解决土地房屋短缺等社会深层次问题,为市民安居乐业、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重要基础。(记者 黄茜恬)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