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港籍粤政协委员关注推进港青融入湾区发展

日期:2020-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推动香港青少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多位港籍政协委员12日在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表示,非常关注内地与香港人才融合。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基煇表示,调查显示,香港青年对大湾区的了解逐渐增强;目前已有不少港企在广东发展业务,一般香港大学生对港企信任程度较高。郭基辉认为,港企应带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香港青年提供实习就业计划。

  内地的居住条件是吸引香港青年赴大湾区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郭基煇表示,若要让更多青年在大湾区的工作生活能够安心和便利,建议借鉴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模式,内地大湾区9个城市可分阶段为符合资格的香港青年提供人才公寓。

  此外,提升大湾区的整体医疗水平,他建议鼓励更多香港医院在广东省设立分院,为香港青年提供与香港公立医院水平相当的医疗服务;提供内地与香港两地医疗保险,提高香港青年就医的灵活性。

  广东省政协港澳特邀委员林至颖称,港青普遍认同广东的居住环境更好,具备更多发展机会,但阻碍香港青年在粤就业的主要因素是缺少内地人脉和不熟悉内地职场环境。

  他建议在广州大学城成立大湾区内地港生就业支援中心,提供在粤港生从选校选科、锻炼技能、实习铺垫等系统性服务。在此过程中,逐步提高在粤港生的国家认同感。(记者 蔡敏婕)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