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香港业界展望“十四五”: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大有可为

日期:2021-03-22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香港3月19日电 “我们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受益者。”香港著名工业家、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对于国家发展规划之于香港业界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正是把握了国家发展机遇,许多香港企业家的生意才越做越大。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在多个重要方面支持香港未来发展。对此,香港业界感到鼓舞,认为这将为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机遇。他们深信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明天一定会更好。

  国家越支持香港优势越大

  仅仅依靠固有国际网络和自身力量,香港发展已开始出现瓶颈。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卢文端表示,“十四五”规划中的发展新思路和制度建设要点,更加突出国家战略的主场效应,香港的竞争优势需要国家层面注入新动力,才能更好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突破发展瓶颈。

  规划纲要再次重申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还加入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及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内容。

  香港业界人士认为,这反映中央对香港的重视。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表示,相信这些支持可让香港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和发挥潜能,实现多元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史立德说,香港的竞争优势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和支持。国家越支持香港,香港的竞争优势便越大,越能够保持香港的国际地位。

  香港业界人士认为,香港汇聚国际资金和人才,也是国家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未来可继续发挥跳板的角色,助力国家外循环的扩展,令香港的国际金融、商贸和总部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

  香港需更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过去多次面对经济低迷困局,国家支持始终是助力香港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动力。卢文端表示,“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源源活水,有利创造经济新增长点,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是香港早日走出疫境、复苏经济的重要出路。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表示,香港是国家跟世界沟通的重要窗口。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香港的作用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他认为,内地市场庞大,香港企业通过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再融入整个内地大市场。这对香港企业来说,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科创合作关系,深化并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

  史立德表示,香港应加快步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港商可凭借近水楼台的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国家内循环建设,把握内地庞大的商机。

  对于国家积极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政策,香港商界普遍认为,内地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领域,以及加快科研投入总量,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有利香港更好地发挥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角色。

  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明天更美好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迈出重要一步。香港业界人士认为,只有在更多爱国者的带领下,香港才能紧紧把握“十四五”机遇。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随着内地经济恢复增长,内部需求逐渐反弹,民众消费意欲逐渐升高。落实“爱国者治港”能进一步推动香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把握住内地经济发展的巨大新机遇,进一步支撑乃至提升香港的经济表现。

  香港区青年联盟主席胡志禧表示,中央依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将有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应尽快走出“黑暴”及疫情困境,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利用自身独有优势,发展所长。

  史立德认为,香港国安法的落实和这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不但能维护国家安全,更可以令香港的治理更有效率,使香港早日走出困局,重回正轨。

  去年以来,尽管全球疫情严重,海外经贸合作伙伴都对香港特殊的经济地位和前景充满信心。“这种信心的一个原因,正是内地持续快速发展给香港带来的动力。”蔡冠深说,这样强大的腹地优势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具备的。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东方明珠”,明天一定会更好。(记者 苏晓 丁梓懿)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