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香港商界:香港国安法长远可保障营商环境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日期:2020-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30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对此,香港商界团体纷纷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长远可保障香港营商环境,有助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

  香港中华总商会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通过及实施表示全力拥护与支持,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有助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该会期望特区政府推动社会各界全力配合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执行实施,并向公众加强宣传和推广教育,带领香港重新出发。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主要针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种犯罪行为,工商企业在香港的正常商业营运完全不受影响,相信法律有助稳定香港当前局面,长远可保障香港营商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

  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指出,每个主权国家都有权为其国家安全进行立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既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也能更有效地保护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从长远来看,只要不涉及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犯罪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论、新闻、出版及集会自由等权利不受妨碍,香港环境将会更安全、投资者会更有信心,香港“一国两制”模式不会改变。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将有效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主权,亦有助加强港人对国家安全的意识,对维持香港繁荣安定起了重要作用;相信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已详细考虑了香港的特殊情况,是一套既能维护国家安全,同时又适合香港制度和环境的法律,务实而且合理可行。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指出,香港一直没有履行香港基本法的要求就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填补香港法律上的真空,令香港社会恢复和平有序,有助加强投资者在港营商的信心,长远则可巩固“一国两制”的基础。他深信,法律实施后,香港依旧是自由开放、法治和包容的国际城市。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助特区政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恢复投资者信心,保障市民安居乐业,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主要基石。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