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香港青年:“16条惠港措施”将鼓励更多港人到大湾区发展

日期:2019-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于11月11日至15日在广州举行。多位与会的香港青年嘉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最近推出的“16条惠港措施”给港人带来非常大的便利,将鼓励更多港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

  “‘16条惠港措施’出来后,我感到非常开心,因为其中有两条跟我息息相关。”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贤翰说。今年30岁的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来到广州创业已经一年半,主要从事建筑设计。

  “作为一个建筑行业的初创企业,资质问题是一个很大门槛,困扰了我们很久。这次惠港政策出台,进一步扩大建筑业专业人士资格互认范围,扩大港澳建筑业专业人士在内地执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基本上把这个门槛踢开了,令我们有很大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市场,做更多项目。”陈贤翰说。

  他表示,这次参加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看到各个湾区城市都出台了很多不同的政策扶持港澳青年创业,非常令人感动,也让他看到了在大湾区发展的光明前景。

  在“16条惠港措施”中,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主席何闻达对试点推出香港居民异地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扩大专业界别资格互认范围、支持湾区科技创新等内容印象最为深刻,“对香港的帮助都非常有力,也有助于‘一国两制’进一步成功实施。”

  他指出,香港目前乱局最大的问题是青年人不了解大湾区的机遇,而其实大湾区的发展将给青年人带来大量机遇,因此必须增进青年对大湾区的了解,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期间举行的珠三角九市推介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港人到内地创业、就业的越来越多,但一开始很不容易,很多生活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住房、医疗、教育等等。”香港阳江青年总会主席庄守堃认为,“16条惠港措施”出台后,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工作经历和社保记录,在内地的港资医疗机构也可以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的医疗仪器,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政策,将推动更多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到内地寻找机遇。

  “‘16条惠港措施’对于鼓励港人到大湾区发展,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配套。”香港政协青年联会秘书长张瑞祺到内地发展已有十来年时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年轻人,她表示,港人到内地就业,最大的关心就是住房、医疗、孩子教育等问题,“16条惠港措施”的出台对他们是一个很大鼓励。

  她认为,香港一直以来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都比较有优势,此次惠港措施为香港专业人才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平台,让他们把自己专业知识带进内地,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又分享到发展的成果。(记者 郭军 程景伟)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