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许荣茂:科技创新已成粤港合作重要动力

日期:2019-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12日在广州举行。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会上就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3个建议。其中,他认为科技创新已成为粤港合作的重要动力,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可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寻找机遇。

  许荣茂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大湾区建设从蓝图转变为行动,“广东和香港都拥有丰富的侨商资源,粤港合作将是湾区建设的重头戏。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深入,粤港各项合作驶入了‘快车道’,广大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若能抢抓机遇参与其中,必将能实现中国经济发展和自身事业进步的双丰收。”

  对于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如何抓住机遇发展大湾区,许荣茂认为,广东已形成世界级的制造业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制造基地,制造业门类齐全,供应链发展相对成熟;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服务业高度发达,两地能实现产业的高度共融。

  “侨商和港澳企业可参与两地产业分工与产业融合,在海内外市场双向拓展等方面大显身手。”许荣茂说。

  许荣茂称,科技创新已成为粤港合作的重要动力。广州、深圳、香港作为重要的科技创新极,其创新引领和辐射能力将带动整个湾区的发展,深圳和香港更有望共同成为大湾区乃至世界级的“创科双核”。

  “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可在云服务、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寻找机遇,为创业孵化、创新成果转化培育新动能。”许荣茂认为。

  此外,许荣茂还建议,粤港文化同根同源,华侨华人可参与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在表演艺术、影视作品、文化金融及专业人士培养等方面加强联动,打造影响全球的文化品牌。

  “在建设大湾区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加强人文交流,深化香港青年对祖国了解和热爱,画出人文交流合作的最大‘同心圆’。”许荣茂称。(记者 蔡敏婕)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