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献计献策

香港工商界举行“一带一路”座谈会

日期:2022-09-08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七大商会共同主办的“工商界增强香港发展动能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8日在香港举行。与会企业代表畅谈机遇、分享体会,提出一系列大力增强香港发展动能、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的务实举措,展现了对香港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出席并致辞。

  李家超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既是国家与世界各地营商的桥梁,也是联系各方的关键门户,可以发挥连通海外的通道作用。香港拥有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厚条件,营商环境自由,是国家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辖区。对于“一带一路”的企业和经济体,香港具备一切所需的配套。

  李家超说,特区政府会继续主动推进相关工作、积极构建企业和专业服务交流平台,举办企业交流会、项目对接会等,促进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界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服务国家和发展香港作出新贡献。

  骆惠宁表示,香港工商专业界会聚世界各地商业英才,素来具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和行动力,相信大家会主动把握香港发展方向,不断增强香港经济的竞争力;会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融合发展中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会主动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提出,工商界需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共同为香港未来发展出谋划策,更好地巩固香港国际枢纽地位。贸发局将在全球范围内讲好香港故事,提升香港形象。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表示,“一国两制”制度的优越性符合国家和香港利益。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对外沟通联通方面有天然基础优势,金融、贸易、工商等各界都对香港未来有信心,会积极融入大湾区和“一带一路”项目。

  此次座谈会上,13家企业代表还围绕如何增强发展动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踊跃发言。(记者 王茜)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