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香港动态

业内人士对香港营商环境前景充满信心

日期:2022-03-31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香港3月30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各地营商环境都受到重大挑战。面对形势复杂严峻的香港第五波疫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短期内香港经济发展受压,但有赖于“一国两制”赋予的独特制度优势,背靠内地庞大的发展市场,香港营商环境前景优越,未来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香港国安法实施有利营商环境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近日表示,多项数据以及投资推广署与企业的交流都显示,香港国安法实施未有令外资撤离香港。

  傅仲森指出,去年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至逾9000间,创历史新高,而香港本地、国际与内地的公司在港成立的初创数目也创新高。投资推广署去年协助333间企业在港成立或扩张。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高博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的营商环境毋庸置疑变得更好。对所有经济体而言,最大的商业环境基础是安全和稳定。香港国安法实施消除了全球投资者和驻港机构对香港社会安定的疑虑。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后,香港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金融市场更加稳定。在“修例风波”期间,港元兑美元大部分时间处于弱势,多位于弱方兑换区间。但自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港汇表现强势,直至2021年2月均处于强方兑换区间,反映市场对香港和港汇信心的修复。同时,香港市场融资水平提高,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一年,香港新股融资额较前12个月增长90%。

  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杨玉川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基本消除了乱港势力对香港特区发展的直接破坏作用;内地经济长期向好、持续发展的基本态势,又为香港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发展空间,增强了香港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对香港来说,不利的因素在下降,有利的因素在上升,营商环境必定越来越好。

  “一国两制”让香港市场持续释放吸引力

  凭借“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地理位置,香港多年来作为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超级联系人”,在促进中外贸易、资本流动、物流运输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杨玉川表示,“一国两制”是香港的独特优势,既保留原有与西方较为接轨的法律、规则、金融体系、生活习惯等独特优势;又通过服务内地、与内地经济融合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两者的有机结合,造就了香港双向平台的地位。海外企业和投资者通过香港“走进内地”,内地企业也利用香港把业务拓展至海外。

  高博表示,随着中美关系等国际环境变化、东南亚等地区发展,全球对中国市场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和投资中国的需求在加强,内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香港作为出入内地市场的双向平台角色会不断强化。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黄以东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是内地及海外企业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近年来,港交所研究和改革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和中概股来港二次上市,在今年引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机制,继续提升香港金融市场对中外企业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融入国家发展令香港商机无限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八个中心的国际竞争力。为进一步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经济合作,特区政府宣布构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以创科产业为经济引擎的北部都会区。受访者普遍表示,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为在港经营的不同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商机。

  澳洲会计师公会去年进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商业科技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者预测大湾区将在五年内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中心。黄以东表示,建设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将为香港发展带来更多土地资源,有助科创企业扩展,尤其在研发和商业化方面带来积极推动作用。

  杨玉川表示,北部都会区的建设必将令香港的营商环境更具吸引力,不仅可以协助香港与内地经济有更紧密的联系,搭上内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快车,为香港经济重拾动力奠定基础;也将为外国企业创造更多投资机会,增强他们投资香港和内地的信心。

  对香港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我对香港经济前景有着绝对及无比坚定的信心。”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在网志中表示,只要特区政府对大局有准确研判,抓准大势,积极应对,并把握好国家的发展和支持,便能够跨越短期的挑战,迈步向前。

  香港美国商会今年初发布的调查显示,在港美企对香港营商前景的信心比去年明显增强,会员更多的是计划扩大投资,同时收入增加的企业也多过收入下降的企业。

  洪灏表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共同构成了香港久负盛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内生逻辑,使香港与国家战略发展格局高度共振,不会轻易被疫情等短期外部冲击动摇根基。“我们终将战胜疫情,长远来看,香港的营商前景依然焕发勃勃生机。”

  澳洲会计师公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会员表示其企业或雇主“非常有信心”及“有信心”战胜第五波疫情,显示出香港企业面对逆境仍保持韧性。

  黄以东表示,虽然香港受第五波疫情影响,短期内经济发展受压,但香港的基础营商环境优势仍未改变。在中央支援和香港各界同心抗疫之下,待疫情受控后,预计香港经济有机会明显反弹。从长远角度看,对香港的营商前景保持信心。(记者 黄茜恬)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