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香港动态

扩大产能、便捷通关 广东多举措支援香港抗疫

日期:2022-02-25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广东各地通过加大医疗物资生产、开辟水路新通道、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加强对港援助,支援香港抗疫情、稳民生。

  香港对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物资的需求加大。为支援香港抗疫,广东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新生产线。“目前企业满负荷状态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产能提升了6倍以上,达到每天100多万人份。”和信健康公司副总经理林泽斌说。

  检测试剂盒作为特殊物品通关审核要求强,一般耗时两三个工作日。“我们为企业开辟全天候绿色通道,实现快速申报、当天放行。”黄埔海关所属萝岗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梁驹介绍,2月1日至23日,萝岗海关共验放新冠检测试剂盒超5900万人份。

  2月23日,“清远港—香港”防疫物资水上快运专线首航,该批物资包含约490万只防疫口罩和2万多箱纸巾。这批物资供应方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南京介绍,目前正在努力扩大产能保障香港抗疫工作,后续根据抗疫需要,将会有口罩、防护服在内的更多防疫物资陆续发往香港。

  广州海关所属清远海关关长林航介绍,海关提前对接了解企业出货计划,开通供港物资绿色快速通道,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专人指导企业提前办理通关手续,确保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香港投入使用。

  除了清远港,佛山的九江港、深圳的盐田港、广州的莲花港和黄埔老港等口岸,近期陆续开辟多条供港物资水运新通道,运输蔬菜等生鲜食品,以及检测试剂盒、医疗床等防疫物资。海关、码头、船公司、代理报关公司、供港企业等多方合作,发挥珠三角水路运输发达、沿线码头众多等优势,服务防疫和民生物资驰援香港。

  中外运黄埔仓码头副总经理林少红介绍,受疫情影响,陆路供港物资受阻。黄埔海关所属老港海关主动对接我们和企业,制定专门水路通关方案,实现了8小时抵港的需求。现在每日多航次,有力保障民生物资供港“不停歇”。

  珠江船务董事局主席刘广辉表示,今年1月以来,公司共投入运力68艘轮船,统筹开设运营粤港疫情物资运输航线20多条,24小时不间断运作,将广东多地的物资运送至香港,供港防疫和民生物资运输量达4.32万吨。(记者 丁乐)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