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香港动态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55栋建筑已全部建成

日期:2022-02-07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站在广州南沙高铁庆盛站,放眼望去,几栋高低错落的大楼上挂着火红的竖幅,“封顶大吉”四个字尤为显眼。“不少建设者没有回乡过年,时常会到现场走动。”这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春节前后,部分建设人员仍在奔走忙碌。

  按计划,港科大(广州)项目将于今年5月竣工交付,工人们正为学校今年9月如期开学全力奋战。

  教育部于2019年9月发文批准,由广州大学与港科大合作筹备设立港科大(广州)。校园选址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块西北角,占地面积约1669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

  “项目是交叉施工,综合管廊、道路和建筑全部一起开发。”校园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曾丽霞记得,自2020年11月正式动工以来,建设团队就马不停蹄投入建设,节假日也不停工,高峰时期有5000名建设人员同时作业。

  去年9月,项目所有建筑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图书馆、行政楼、实验室、宿舍楼、体育运动村等接连拔地而起,既要保障质量与安全,又要加速建设,把高难度的设计图纸“变现”,实属不易。

  “检查好了吗?再仔细转转,看看还有哪里要完善。”曾丽霞叮嘱几位留守现场的建设人员。她说,全部55栋建筑已经建完,目前正在打造外立面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3月底初步完工。

  从现场规划图可看到,港科大(广州)周边将配套商业广场、办公楼等,毗邻广深港高铁庆盛站,约20分钟抵达深圳、半小时直达香港西九龙,从东涌地铁站乘坐5站可到广州大学城。

  近年来,香港科技大学积极推动融合学科发展,开创前沿学科,以回应社会发展需求。港科大(广州)的筹设正体现了这一点。港科大(广州)候任校长倪明选表示,该校与港科大所有学科互不重叠,将重点发展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同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知识转移创新,以新科技孵化新兴产业。在办学第一阶段,学校将集中力量办好研究生教育,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记者 姚昱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