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合作领域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创新高

日期:2022-01-04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1月1日凌晨,满载100标箱的“穗满俄”中欧班列从广州大朗国际货运物流基地驶出,这是新年发运的首列广州中欧班列。

  2021年大湾区开行中欧班列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列,增幅46.9%,日均开行1趟以上。至此,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已增至19条,全年运送防疫、民生和产业链物资20.3万吨,辐射亚欧15个国家20余个城市。其中,广州中欧班列各项数据均创运营以来新高,据广州海关统计,2021年广州中欧班列高峰期每周开行3—4列,出口超1400个税号种类的“广货”。

  大湾区中欧班列自2013年首开以来,开行频率从最初的每周1趟提升到如今的日均1趟以上;货物种类从最初主要服务电子产业到目前涵盖数码产品、家用电器、纺织服饰等上千种产品。

  8年来,中欧班列境内外集散网络正以市场为导向加速拓展,也对铁路部门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不断完善运输组织方式、简化受理流程、立足高效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运输效率。”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说。

  运输线路畅通了,服务升级了,箱源和车源还得跟上。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货运主管蒲穗说,通过优化货场堆箱场地规划、提升装卸设备作业效率等举措,铁路部门不断加快箱体使用周转,进一步确保中欧班列准点发运、安全畅通。

  在保障民生和产业链物资供应的同时,中欧班列还承担着运输防疫物资,为驰援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的重任。2021年以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运送口罩、药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3524万件,共计14.67万吨。(记者 刘倩 陈晓 通讯员 黎磊 明绮清 关悦)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