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合作领域

港珠澳大桥海关搭建供港水产品“快车道”

日期:2022-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5日凌晨1时,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灯火通明。5辆满载鱼虾蟹贝的货车先后进入大桥口岸海关监管区,几分钟时间便完成后台自动验核,办结手续,经港珠澳大桥前往香港市场。

  据海关统计,2021年全年,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供港水产品达2.4万吨,同比增加1.6倍;价值达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倍。

  据了解,自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从大桥口岸出口鲜活水产品至港澳的企业,由最初的4家增加至现在的27家,主要分布在珠海、中山、阳江、顺德等地,出口水产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2021年,经大桥口岸出口的各类鲜活水产品多达28种,较往年增多10个品种。

  据港珠澳大桥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马少伟介绍,以前的水产企业主要在深圳等地报关,由于目前大桥口岸24小时通关,又有提前申报的优势,通关速度快,物流成本低,越来越多的珠三角企业有意将大桥口岸作为供港澳鲜活水产品的主要通道。

  “港珠澳大桥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客户。”珠海市海淼水产进出口公司是第一批在大桥口岸出口鲜活水产品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翁锡鹏表示,以往供港水产品运输成本高、时间长,鲜活水产品死亡率高,现在随着大桥口岸的通关越来越便捷,产品死亡率大幅降低。该公司现在的出口货物全部选择通过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口。

(记者 邓媛雯 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