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高层观点

陈茂波:预计香港经济2023年至2026年间平均增长3%

日期:2022-02-24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3日发表2022/2023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预测香港经济在2023年至2026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稍高于疫情前的10年2.8%的趋势增长。

  陈茂波认为,去年内地经济增长8.1%,较大部分经济体的增速快。展望今年,尽管当前经济面对一些下行压力,但内地经济基本面坚实,加上政策空间充裕,将会支持内地经济稳步增长。内地经济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亦是支持香港繁荣发展的最坚实基础。

  陈茂波说,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将支持香港今年的出口表现。美国经济去年显著反弹,市场普遍预测今年将进一步增长。欧元区经济去年后期因疫情反弹而再度放缓,但受惠于仍然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支持经济的财政方案,今年应会继续复苏。

  陈茂波还表示,特区政府此前致力培育新兴产业,当中创新科技的产业生态系统已日渐成熟,未来数年可为香港经济和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传统产业之中,金融业一直迅速发展,前景亮丽,在未来仍会有助推动香港经济增长。(记者 王茜)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