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高层观点

桂港举行高层会晤 蓝天立林郑月娥出席并讲话

日期:2021-09-24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3日,广西、香港在四川成都举行高层会晤,就新形势下推动桂港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并讲话。

  蓝天立对林郑月娥特首和香港特区政府多年来推动桂港合作交流表示感谢。他说,香港是广西第一大境外投资来源地,桂港同处泛珠三角地区,双方合作基础良好。今年上半年,广西与香港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3.1%,香港累计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7389家。特别是双方互联互通日益加强,开行了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越来越多的广西产品走进香港,并通过香港走向世界。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嘱托我们要立足独特区位优势,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桂港同饮一江水,双方合作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希望桂港两地继续加强政府间高层交流互访,拓展做实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经贸、基础设施、中医药等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让香港更多优势资源和力量进入广西,并通过广西拓展东盟市场;希望香港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广西抢抓RCEP机遇,鼓励推动更多香港青年来桂创新创业。我们将充分发挥广西香港商会作用,为两地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

  林郑月娥积极评价两地交流合作成效,感谢广西对香港抗击疫情给予的帮助。她表示,香港与广西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北部湾港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广西在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以及青少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借助广西优势资源拓展东盟市场,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会晤。(记者 董文锋)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