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高层观点

林郑月娥:大力推动艺术发展和投资艺术基础设施

日期:2021-05-21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香港5月20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是对香港文化定位的充分肯定,也将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庞大机遇。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艺术发展和投资艺术基础设施。

  林郑月娥当日参观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时表示,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近日举行的法国五月艺术节,以及上周的“2021 UCI国家杯场地单车赛(中国香港)”,都充分展示了香港有能力在疫情下安全地举办大型活动。期望未来有更多盛事在香港举行,丰富市民文化和体育生活,并为经济注入动力。

  林郑月娥说,香港艺术发展蓬勃,近年不断吸引国际一线画廊与拍卖行进驻。有艺术品市场分析公司数据显示,香港在全球艺术市场的占有率从2019年的17.5%上升至2020年的23.2%,首次超越伦敦;2020年香港艺术品、珍藏品及古董进出口总值达336亿港元,较2017年的173亿港元上升近一倍,足以证明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

  她表示,西九文化区的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预计分别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中开幕,届时这两座世界级博物馆与经扩建的香港艺术馆将成为香港文化新地标。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也预计于2023年下半年启用,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孵化艺术的科技平台。

  第九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由5月19日至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展出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家国际艺廊的雕塑、绘画、摄影和装置艺术等作品。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