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高层观点

陈茂波:香港不能轻率发债

日期:2021-02-01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香港1月3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31日发表网志表示,香港不能轻率发债。

  针对日前有人提出香港特区政府可考虑通过发债集资来应付经常性支出的建议,陈茂波指出,这很可能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不能轻率。

  他认为,一旦投资市场认为特区政府有意通过发债来填补财政赤字,放弃应有的财政纪律,恐怕会动摇外界对香港中长期财政状况,以及港元及联系汇率的信心,会影响香港的金融稳定以及金融安全。

  陈茂波解释说,根据货币发行局制度,我们须持有等值的美元以支持货币基础,在港元兑换美元时,汇率能维持在7.75至7.85港元兑一美元区间内。联系汇率制度成功维持香港的汇率稳定,提供有利的营商和社会环境;但另一方面,也使香港不能主动通过调整汇率或利率来应对经济周期的起落。

  他进一步分析说,与此同时,外汇储备以及特区政府的财政实力,成为港元稳定的基础。一旦以高额发债来填补政府开支,很可能会导致市场担心政府日后要把债务货币化,令港元的汇率遭受较大压力,甚至有被投机沽空的风险。

  陈茂波强调,特区政府必须维持具透明度及令公众信服的财政纪律,这关系香港金融和社会的稳定。(记者 王茜)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