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高层观点

林郑月娥《施政报告》公布中央多项惠港政策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中] [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向特区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她简要介绍今年11月访问北京的成果,包括中央提供的多项支持政策。

  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方面,林郑月娥表示,中央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全面落实早前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原则上通过的24项政策措施,继早前在税务优惠、购买房屋便利、青年创业支援、科技经费“过河”、律师和建筑专业服务开放等已落实的措施,近期将出台的有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的医疗仪器、放宽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香港作研究用途、在港珠澳大桥实施“港车北上”的便利和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

  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方面,中央支持深化两地金融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互联互通”合资格股票范围,同意加快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标的。

  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方面,中央支持香港国际机场按市场化原则投资入股珠海机场,参与其运营发展,进一步深化合作,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机场群。

  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中央支持香港与深圳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香港园区,实践“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

  在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方面,中央支持香港深化与深圳合作,优化落马洲/皇岗口岸,在位处深圳的新皇岗口岸采用“一地两检”,以释放香港口岸区超过20公顷土地作其他用途,并于稍后进一步共同探讨罗湖口岸的优化。在参考了港珠澳大桥“港车北上”的经验后,研究在港深陆路口岸亦实施“港车北上”政策。

  在港企开拓内地市场方面,中央支持广东省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及有关商会,为港企提供政策谘询、培训和企业对接服务,以便港商拓展内销管道和对接电商平台。

  在防疫抗疫方面,中央支持并要求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必要措施,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况下,通过“健康码”互认,逐步有序恢复粤港人员往来,并支持香港确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应,在有需要时,预留一定数量的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记者 张晓曦)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