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分站 > 高层观点

琼港共赴高水平对外开放美好未来

日期:2023-03-3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中] [小]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是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嘉宾们在谈及海南和香港这对“伙伴”时最常用的句子。

  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为国家重大战略。琼港两地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是不少嘉宾关心和探讨的话题。

  大家普遍认为,琼港两地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是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如能更好地发挥叠加优势,推动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动,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劲动能。

  区域合作联动机制更紧密

  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是推进我国高水平开放的互利之举。

  一方面,海南正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香港作为国际公认较为成功的自贸港,其先进经验恰好能够为海南提供借鉴。另一方面,海南正在加快打造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总部基地和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这无疑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平台和渠道。

  对此,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黄文楷认为,海南连接中国内地和东南亚两个全球最活跃市场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战略性的区位优势叠加自贸港的政策支持,正在为海南改革开放发展赢得诸多利好。

  他说,海南在加快建设自贸港的过程中,要积极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发优势,在深化全方位合作中逐渐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合作联动机制,进而构建新格局、激发新动能、拓宽发展新空间,为打造跨区域合作典范筑牢坚实基础。

  合作步子快举措实平台广

  去年10月27日,在中央有关部门、香港特区政府和有关机构共同见证下,香港交易所举行鸣锣仪式,欢迎海南省政府在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向国际化迈进的一大步,也是将载入琼港合作史册且具有标杆意义的时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对此印象深刻:“这不仅标志着琼港合作迈向新台阶,也有利于拓展香港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我们期待加强与海南的合作,不断优化各项任务业务、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共同提升双方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

  今年以来,琼港合作的步子越迈越快——元旦过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就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对接香港专业服务业市场事宜;2月,海南省派出代表团赴香港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一对一”招商对接等活动。

  《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也将出台,欢迎香港法律、会计、银行、保险、证券等众多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人才来海南开拓市场。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香港贸发局前主席、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对这一系列措施表示期待,“人才对海南自贸港发展至关重要,香港的专业服务市场发达、人才众多,与海南的合作潜力巨大。”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则表示,除了直接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和人才,海南还可以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教育合作,“只有培养出自己的人才,才是长久之计。”

  扩大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

  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嘉宾们纷纷围绕进一步深化琼港合作建言献策。

  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强大的金融“发动机”,提供与“两个总部基地”发展相匹配的金融资源,可以有效地将境内外的资金转化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因此,“金融”成为嘉宾们关注的琼港合作热门领域。

  针对琼港两地金融服务的合作对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建议:建立海南自贸港、香港总部企业金融服务直通机制,探索“海南承接+香港服务”的合作模式;吸引香港金融与商品服务参与海南自贸港国际农产品、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的建设,并为交易场所运营管理提供国际化服务。

  还有嘉宾认为,长期以来,香港努力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赴港经营,在港国际企业数目始终保持稳定增长。这一点,也值得海南学习。

  “企业投资最关心的,是政府会用怎样的决心去打造营商环境,这其中包括了法律的制定、配套的措施能不能跟得上等等。”罗康瑞认为,除了基础设施配套等“硬环境”,企业同样关心营商环境这一投资“软环境”。

  在罗康瑞看来,目前琼港合作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开端,希望海南未来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吸引香港的企业和人才来琼发展。蔡冠深则表示,琼港合作机遇非常广阔,可以抓住建设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的契机,推动两地在会展、零售、文旅等方面密切协作,于互惠互利中提升双方在相关方面的国际化水平。(记者 陈蔚林 李梦瑶 刘晓惠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