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伶仃洋大桥主缆施工“箭在弦上”

日期:2022-05-1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5月9日,站在伶仃洋上270米的高空,远处深圳宝安机场、中山翠亨新区依稀可见,脚下长约3公里、宽约4米的施工猫道飞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西主塔,工人穿梭于此仿佛在空中作画,深中通道建设正在加速。

  “我们比预期的工期有所提前,即将在本月中开展主缆的架设施工。”站在猫道远眺,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生产副经理张凯对工程推进充满信心,并表示伶仃洋大桥有望于今年底提前实现首片钢箱梁的吊装。

  为建好这个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建设者正站在港珠澳大桥和南沙大桥的“肩膀”上攻克多项“卡脖子”难题,向行业新高度发起挑战。工程预计于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重塑大湾区珠江两岸互联互通格局,为“双区”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带动关键技术创新升级

  伶仃洋大桥作为深中通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主跨长1666米,主塔高270米,不仅是世界上最高通航净空的跨海桥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

  270米,约90层楼高,迎着烈日,吹着海风,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压力下,建设者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工人正在加紧进行抑位装置的安装,为主缆架设做好准备。”张凯介绍,施工猫道在夜间风大时上下摇摆的幅度高达2—3米,为主缆架设带来很大阻碍。相对于南沙大桥施工,这次抑位装置的安装是一次新工艺的尝试,将使主缆施工更加便捷和安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又一在建的超级跨海工程,深中通道的技术正全面升级。在南沙大桥首尝国产1960兆帕钢丝在重大工程的大规模应用后,伶仃洋大桥主缆钢丝强度再次进行了提升,达到2060兆帕。与此同时,相较于3年前南沙大桥主缆施工,伶仃洋大桥通过全新的智能化装备应用,已实现主缆施工关键数据实时传输,取代了人工测量的繁琐,使主缆架设更加精确、安全和高效。

  “关键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技术的创新突破,向行业新的高峰发起挑战,贯穿深中通道建设的全过程。”深中通道项目总工程师宋神友说,核心技术很难从国外吸收借鉴,“我们必须要走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加速创新要素“跨江流动”

  从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乘车向东出发前往港口,一路上在建的楼宇鳞次栉比,依托深中通道的集聚效应,中山市翠亨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深中通道通车后,深圳到中山的车程将从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20分钟左右,这吸引了珠江东西两岸产业提前布局。从一方滩涂海角到对接深圳的“桥头堡”,深中通道为中山在“双区”建设和珠江口东西岸融合互动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今年一季度,翠亨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5%,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

  一头是连接着金融服务和高端制造的物流中转高地,一头是日新月异亟待发展的新区,深中通道刚好串联起创新要素“跨江流动”的旺盛需求。记者实地走访看到,翠亨新区当前科技、制造产业园区遍地开花,其中不少承接了深圳高端产业的外溢。

  截至目前,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猫道全线贯通,主缆施工“箭在弦上”;海面下,已安装的隧道沉管段总长度已超过四分之三,距离正式通车又进一步。可以预见,深中通道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建成通车后将有力推进大湾区东西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的高效配置,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记者 李赫)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