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广东谋划总投资超八千亿元重大水利项目

日期:2022-03-23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2日,正值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对《意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与解读。

  今年2月23日,《意见》正式公开发布实施,为“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据介绍,《意见》的核心内容是绘就了“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即以加快实施水资源优化配置、防洪能力提升、万里碧道、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农村水利保障、智慧水利、水文现代化和水利治理能力提升八大工程为具体抓手;以构建水资源配置骨干网、防洪安全网、万里碧道网、农村水利保障网、智慧水利网5张网为施工大纲;以迈进全国第一梯队为前行目标和标杆,奋力开创广东省水利工作新局面,为实现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

  “广东省以全国6.6%的水资源量,保障了全国8.9%人口的用水需求,支撑了全国10.9%的GDP,并且六十多年来安全、优质对港对澳供水约300亿立方米,为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香港、澳门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发布会上,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水资源配置格局持续优化,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配置能力不足,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对此,《意见》提出要构建“五纵五横”的水资源配置骨干网,即以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干流为“纵”,以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中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及已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为“横”,构建覆盖全省16个地级以上市、受益人口超7600万人的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上述工程建成后,可基本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广东省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问题。可以说,‘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是破解广东省水资源供给问题的‘关键一招’。”王立新说。

  据介绍,为推动“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落地见效,广东省共谋划了总投资达8000亿元以上的重大水利项目,其中“十四五”期间将完成水利投资4000亿元以上。2021年,广东省完成水利投资725亿元,居全国首位。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达800亿元以上。

  建立水库常态化除险加固机制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治工作,经过长期持续的建设,广东省已基本形成“上蓄、中防、下泄”的防洪工程体系。

  广东省水利厅规计处处长申宏星介绍,广东全省现有水库7922座、堤防总长度2.89万公里,规模以上水闸8312座,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地级以上市主城区防洪(潮)标准基本达到100年一遇、县城防洪(潮)标准基本达到50年一遇,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但对标国内外水利发展先进地区,广东省现有防洪工程体系还存在一定差距和短板。为此,《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江河安澜的防洪安全网,加快优化防洪工程布局,加强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等大江大河堤防和河道综合治理,推动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支流堤防达标建设。到2025年,广州、深圳城市中心区防洪(潮)标准不低于200年一遇,其他地级市城市中心区防洪(潮)标准不低于100年一遇。

  除了上述5宗大江大河干流堤防的提升建设,《意见》还提出要建立水库常态化除险加固机制,到2025年前全面完成现有及新增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建立健全山塘管理机制,加强安全运行管理。加快推进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持续推进江河主要支流及独流入海河流、海堤、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重点易涝区治理。加强临时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提升超标准洪水防御能力等。

  据悉,以上流域防洪安全网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约2160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908亿元。

  今年再建碧道1800公里以上

  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统筹防洪、治污及生态保护的系统治水创新举措。

  发布会上,王立新对广东省碧道建设的最新进展进行介绍。他表示,经过三年来的建设,广东万里碧道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截至去年年底,广东省已建成碧道2900公里,今年将再建成碧道1800公里以上。

  据悉,广东省水利厅对已建成的碧道进行了评估,发现水质优于Ⅲ类(含Ⅲ类)河长增加232.3公里,增幅为13.4%;黑臭水体全面消除,Ⅴ类和劣Ⅴ类河段长度减少了302.5公里,降幅为48%。防洪达标的河段增加了642公里。生态岸线增加了1169公里,慢行道增加了2178公里,新增串联广府、潮客、海上丝绸之路等特色资源点数量1424个。

  “可以说,碧道的建设集中体现了我们系统治水的成果,特别是给我们广东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王立新表示,接下来广东省水利厅将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万里碧道的建设,使万里碧道成为广东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同时为广东的父老乡亲造福,让我们的家乡河成为真正的幸福河。

  广东用水效率25年来持续提升

  ●2021年,全省全年用水总量为407亿立方米,全省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5年间下降了九成以上

  ●2021年共完成1216个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14项规划水资源论证,核减不合理取水量近4亿立方米

  ●全省共核查登记河道内和河道外取水口近3.2万个,年度整改任务完成率超90%

记者 李赫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