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黔粤通道再添新线路

日期:2022-03-15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4日上午11时,“贵阳改貌—深圳平湖南”测试货运列车从贵阳改貌站正式发车,装载的货物为轮胎、电子产品,共计49个大柜,预计2日后到达深圳平湖南站,再通过海运出口。

  此次班列是今年1月成功开行贵州至湛江港的双向货运列车之后的又一列黔粤测试班列,标志黔粤共建的铁路物流大通道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去年12月,贵州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入推进东西部对口协作,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畅通黔粤主通道,构建黔粤之间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立体交通网络。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建设重庆经遵义至贵阳到柳州再到广州港、深圳港、北部湾港的铁路集装箱货运大通道。

  “这一系列重大政策必将为贵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重大机遇!”贵州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贵州正积极构建“一主两翼多辅”开放通道体系,大力构建黔粤间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立体交通网络;支持广东港口在贵州建设陆港,实现港口功能“内移”;与广东研究出台贵州进出口货物专属堆存地、贵州平台组织出港货物订舱用箱便利化政策;引导外贸企业选择黔粤主通道;将贵州打造成广东产品西南地区首要集散中心。

  贵州铁投集团在推动铁路建设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铁路物流产业,依托铁路优势着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平台建设,积极助力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及黔粤物流通道的建设。去年12月,铁投集团与湛江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推动黔粤通道建设,贵州铁投集团下属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贵阳南车站等铁路部门积极做好货物准备、运输组织、运力配置等方面工作,推动此次“贵阳改貌—深圳平湖南”货运列车的顺利开行。(记者 冯倩)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