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汕头广澳港铁路海湾隧道开始施工

日期:2022-03-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3月5日上午,随着两台三轴搅拌机同时启动,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汕头广澳港铁路海湾隧道开始明挖段结构施工,标志着该隧道正式拉开施工序幕。

  汕头广澳港区铁路位于汕头市,北起广梅汕铁路汕头北站,南至广澳港区。在汕头站汕头端接轨,经汕头湾向西南经过龙湖区、濠江区进入广澳港区,包括一座隧道、两座桥梁等施工内容,线路全长17.116公里,其中,长9965米的汕头海湾隧道是该工程的重点难点。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总工程师高同矿介绍,隧道穿越汕头湾海域,盾构段全长2990米,管片外径12.9米。隧道始发段最小隧顶埋深7.84米,超浅埋始发施工风险高,下穿线路沿线建筑物及管线众多。海域段最小覆土埋深12.4米,盾构穿越海底段不良地质发育,有11处断层破碎带,高水压浅覆土穿越施工难度极大。

  自1月24日举行开工仪式以来,中铁十四局建设者以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施工,快速地完成了始发井周边临建工作,为围护结构尽早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广澳港铁路是汕头港疏港的便捷通道,是联通腹地的重要途径,同时还预留承担沿线部分客运功能。项目建成后,将在全面提升广澳港区集疏运能力的基础上,强化南北向区域的联系,增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联接,完善区域城际交通网络布局。(记者 刘倩 实习生 杜洋乐然 郑欣怡 通讯员 祝春生)

(编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