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将于年底贯通

日期:2021-12-13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为配合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线路建设需停电迁改的220千伏嘉雁线及220千伏嘉蕉甲线送电成功,这不仅为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N3-N8档导地线的顺利架设打下坚实基础,更标志着该工程的线路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现场等待的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业主项目经理凌远丰长舒一口气,他告诉笔者,预计12月30日前,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全长79公里双回500千伏线路将贯通。

  省网“联姻” 

  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据了解,闽粤联网工程是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合作的第一个省级电网间互联工程,工程线路全长303公里,总投资32亿元,电力输送容量可达200万千瓦。

  “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将推进闽粤两省电力互补余缺,福建富余电力可送至广东,缓解广东的季节性供电紧张状况。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省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障区域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广东电网基建部总经理庞鹏介绍。

  据测算,“十四五”期间,通过闽粤联网,两地季节性送电电力可达50万—16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一座大型火电厂的建设。

  此外,两地电网“联姻”还可以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收益——抗风险能力加“满血”。福建与广东都经常受到台风侵袭,但由于地理位置差异,同时受灾的可能性较小。联网后,两省电网可提高在遭受自然灾害时的紧急支援能力,加快事故后恢复速度,减少经济社会损失。

  翻山越岭 

  啃下工程建设“硬骨头” 

  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沿线山高林密,跨越的路径中丘陵和山地分别占比10%和65%,高山占比更是高达25%,并途经梅州市三个(区)县的11个乡镇,跨越韩江、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村庄等,给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少挑战。

  作为项目经理,凌远丰需沟通的单位从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到高速公路公司,需沟通的人员从福建段的业主项目经理、设计、监理人员、物资供应商到普通村民,过去的200多天里,他的沟通电话日均几十个,一天跑几个工地是常事。“有一次去验收,山路不好走,驱车200公里、两个多小时才到现场。进山不容易,来回一趟比较费时,所以我们都是等全部验收工作完毕才出山,下午三时多才能吃上午饭。”凌远丰回忆道。工程点多面广,凌远丰跟同事每每都是早早奔赴现场处理各项事务,收工回到家已然是华灯初上。

  在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建设过程中,线路需跨越众多关键电网线路,这其中最绕不开的就数500千伏嘉应变电站外同跨7回220千伏线路。“这个线路走向是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唯一的路径,如果7回220千伏线路同时停电配合施工,会对梅州电网的平稳运行带来风险。”凌远丰解释。对此,在初步设计阶段他带领团队多次深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组织相关部门及设计施工单位对跨越点路径结合停电方案进行优化,最终通过迁改其中两回220千伏线路和对N3塔量身定做全高为105米、重162.7吨的耐张塔,对7回220千伏线路跨越的放线段进行分解分别跨越,以分期分段的停电方式解决了7回同停问题,也减少停电施工时间,最大程度降低系统停电风险。

  组织引领 

  确保工程务期必成 

  工程所涉及产业链长、涉及设备种类多,将拉动原材料、电工装备、用能设备等10余个上下游产业链经济发展,驱动能源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价值约11亿元。

  闽粤联网工程跨越广东、福建两省,其中广东境内线路长且跨越的区域较多,前期协调涉及两省两网多层级多个主体。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项目从开工伊始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线路途经的三个县(区)供电局的工程人员及设计、施工、监理党员纳入该支部。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凌远丰还将“三会一课”搬到了施工现场,通过组织生活高效破解业务难题,充分释放“红色生产力”推动工程的顺利进行。

  一直以来,临时党支部本着工程“紧着做”、避免“急着做”,从安全、质量、进度、档案、造价等方面进行总体策划,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及停电计划,强化基建、物资、生产等专业协同,科学统筹安排施工力量、停电跨越作业、物资供应等工作计划与资源,优化施工工序,稳定施工节奏,并采取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工作方式,建好一批验收一批,将工程质量管控关口前移,保障安全高效有序完成工程建设。

  链接 

  将推动我国电力行业技术升级突破 

  闽粤联网工程首次在直流换流站应用有源滤波器,能够精准、动态地将换流站产生的谐波限制在换流站内,不对外界系统产生干扰,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工程通过采用遥感影像、数字地面模型(DEM)、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GPS和广东省设计院自主研发的电网三维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新技术,优化线路路径,节约土地资源。工程还将贯彻国家技术装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技术政策,实现国产化率100%,推动中国电力行业技术的升级突破。

  目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仅通过三峡—广东直流线路“点对网”联系,闽粤联网工程将成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网架基础,为两个省级电网乃至国网与南网的电力合作拓宽渠道,挖掘更多可能。(撰文:刘倩 沈甸)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