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赣深高铁预计于12月全线贯通

日期:2021-08-3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8月29日,由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公司承建的赣深铁路河源四座站房外立面全部装修完成,集体换上“新装”准备迎客,赣深高铁即将进入最后的联调联试阶段。

  赣深铁路是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规划中南北大通道京九高铁的最后一段,是中国铁路广州局自主建设的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广东省“市市通高铁”目标。

  据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赣深高铁河源东站、河源北站、龙川西站、和平北站四座站房是“一站一景”,将交通建筑功能与当地文化元素有机融合。

  河源东站位于河源市江东新区临江镇,车场规模为2台6线,站房以“展翅高飞,扬帆起航”为切入点,横向线条如连平河、忠信河、新丰河三河之水般自由流淌,候车厅吊顶从万绿湖水提取水元素,靠幕墙两侧降低,形成两侧河堤、中心河流的空间意向。站厅中心利用客家民居“十厅九井”造型中的元素,展现“客家古邑,三河之源”的核心设计语言,最终形成一幅独具客家特色的画里岭南。

  河源北站位于河源市东源县黄田镇东北的山区腹地,车站规模为2台4线,站房选取村落里常见的坡式屋顶,室内采用东源民居特色窗棂,主要墙面均采用竹节状石材纹理,增加墙面的错落感,寓意山石、竹林等自然景观的丰富层次,展现岭南建筑的多元。

  龙川西站位于龙川县境内西南侧,车场规模为4台12线,站房以“秦汉之韵,厚德龙川”为设计切入点,汲取佗城历史建筑特点设计建设。和平北站位于和平县城东北方向的阳明镇均联村,为线侧下式站房,2台4线,站房屋顶设计源自圆形围龙屋的飘逸形态及方形围龙屋方正的形态,两种形态在空间中结合形成具有识别性的客家建筑符号。

  据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公司消息,联调联试预计耗时三个月,赣深高铁预计于12月全线贯通。(记者 余佩)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