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广湛铁路将开启穿海之旅

日期:2021-05-1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5月8日,“永兴号”盾构机在江门完成工厂制造顺利下线,即将运往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现场组装投入使用,标志着广湛铁路即将开启穿海之旅,包括阳江、茂名、湛江在内的粤西三地距离携手跨入高铁时代更进一步。

  广湛高铁线路从广州站引出,新设佛山站、珠三角枢纽机场站、新兴南站、阳春东站、阳江北站、马踏站、茂名南站、吴川站、湛江北站9个车站,新建正线401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5年。作为广东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广湛高铁是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

  广湛高铁采用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形式,首次穿越湛江湾海底。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常勇介绍,湛江湾海底隧道是广湛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此次新建线路湛江新设中心站——湛江北站,选址在湛江市中心城区,将实现“高铁入城”,极大地方便人们出行。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全长9640米,其中明挖段1148米,U型槽段1140米,盾构段7352米,海域段约2500米,开挖直径14.33米,管片外径13.8米,内径12.6米,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该隧道具有开挖断面大、地质条件差、废弃泥浆多、易结泥饼、建设标准高、关键技术多等特点,对盾构机操作、参数控制、设备性能等要求十分严格,国内外可供参考经验少。中铁十四局对此次穿海盾构机的刀盘结构、刀具类型、环流出渣、耐压耐腐蚀等各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设计。 (记者 刘倩)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