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粤港澳大湾区液化天然气生态圈启动

日期:2019-11-22 来源:深圳特区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21日,第二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液化天然气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以“向湾而生共创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在能源革命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背景下,抓住新机遇进一步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助力大湾区率先实现清洁能源转型。粤港澳大湾区燃气企业及国内外同行200多名业界代表出席。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大陆地区最早引进液化天然气的区域,目前已成为多路气源、多条管网交汇的枢纽,建成了沿海LNG接收站和西气东输二线、西三线、中缅线、新粤浙等天然气资源通道,具备辐射整个华南和东南亚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已拥有多个资源供应主体和下游消费市场,汇聚了内地与港澳的金融资源和国际化人才。

  据统计,总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燃气企业,2018年天然气销售量超过800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户数超过1亿户。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大湾区液化天然气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燃气企业代表倡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液化天然气生态圈”,共同推动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天然气交易中心,推动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和应急互备能力;深化上下游合作,引进有竞争力的气源,培育下游市场,促进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另外,作为天然气领域的创新应用和重要增长方向,液化天然气水运交通领域的应用在本次论坛上受到各方关注。目前中国已建成的LNG船舶加注站约20座,主要集中在内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聚集,液化天然气资源丰富,具有发展LNG船舶加气的天然优势,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国际LNG加注中心,进一步巩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也为我国发展绿色水运提供示范。(记者 庄瑞玉)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