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数字南网 闪耀湾区——打造大湾区能源新生态

日期:2019-10-3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29—30日,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南方电网公司宣布将投入百亿资金启动“数字南网”建设。这项工程以数字化为动力,加快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推动南方电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将撬动涉及上下游千亿级能源产业生态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用电用能生活。

  在本次论坛上,南方电网向各利益相关方发出“共商共建能源新生态”的合作信号,同时联合能源生态圈的各类企业共同为数字南网建设落地建言献策,支撑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实施数字转型

  赋予电网系统新生命

  “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地处大湾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大湾区发展是公司的目标所向、职责所在。”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央企的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大力推进数字南网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构建开放、共享、多赢的能源生态圈,为大湾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为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南方电网运营着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这张物理电网每时每刻、各个环节都产生海量的数据。从大处看,这些数据反映宏观经济情况、能源发展趋势;从小处看,反映每个人、每个企业的每一个用能需求。充分采集、分析、挖掘电网的数据,通过数字化技术更加高效地用好每一度电,降低全社会能耗,这是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

  “如果把物理电网比喻为人的身躯,过去,我们要人工指挥身躯的每一个动作;现在,数字南网会在这身躯上建一张孪生的数字网络,让它有敏感的神经系统和能思考的大脑。这样,电网就能高效配置资源、自我调节,进而还能与更广泛的社会经济主体互动起来。”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主任娄山这样形容数字南网建设。

  今年,南方电网出炉《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根据方案,南方电网开展“4321”工程建设,即建设电网管理、客户服务、调度运行、企业级运营管控四大业务平台,建设南网云平台、数字电网和物联网三大基础平台,实现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及粤港澳大湾区利益相关方,建设完善公司统一的数据中心,最终实现“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的数字南网总体目标。

  按照方案,2019年数字南网将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能力,2020年将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到2025年,数字南网将基本建成。

  合作共建共赢

  编织能源价值新网络

  “我们诚挚邀请各电力企业、ICT企业、电力装备企业、新能源企业、金融企业等产业链参与方,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系统,为数字南网建设注入能量。”孟振平表示,公司将在2019-2020年投入百亿资金来开展“数字南网”建设,构建面向政府、设备制造商、能源生产商、配售电商、能源增值服务商、能源终端用户等产业链参与方的各类互联互通平台,与各方一起撬动千亿级产业的转型升级。

  南方电网连接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和设备,拥有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是天然的网络平台,但电网的网络连接价值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为解决这一问题,前不久,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该公司副董事长方翎说:“未来我们将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海量连接的人和设备、海量的实时数据以及海量的计算,获得对电网和客户的精确感知,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使电网达到智能协同和安全运营,提升产业上下游效率,让客户获得超值的服务体验。”这一平台的搭建,将为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和数字化支撑与服务,进一步加快推动智能电网、数字南网建设。

  以变电站的运维为例,目前南方电网拥有众多大型变电站,它们是能源输送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需要随时监控其运行状况。过去监控工作由人工现场巡查完成。今后将通过固定式及移动式智能终端远程监控设备状态,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发现、分析、诊断问题。

  “这里涉及海量智能终端设备的部署、人工智能装备研发、智能管理软件开发等,需要设备制造商、ICT企业的支持参与。”南方电网生产技术部变电处副处长陈曦说。

  今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拓展电力数字化领域业务,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体系,推进南方电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通信设施建设,研究制定5G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标准,合力提升双方行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服务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南方电网还积极对接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下属广东电网公司,通过对接“数字广东”建设,获取“低保户”“特困户”数据295万条,用于办理用户电费减免业务,解决免费电政策执行难问题。下属深圳供电局还完成了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实现身份证、房产信息、商事主体信息获取和共享,推出“零资料”“零审核”的无感低压用电报装,为大湾区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变革电网运营

  激发智慧能源新想象

  对普通市民来说,电网可能只是一家供电企业。但未来,这一刻板印象将会彻底改变。

  “试想一下,你的电动汽车正闲置在车库,刚好附近的电网正值用电高峰,电价比较贵。这时,你只要按一按手机,就可以把车内的电卖给电网。等到了用电低谷、电价便宜时,你再把电充上。”南方电网数字化部综合处处长易勇强告诉笔者,数字南网建成后,这个应用场景有望成为可能。而电网中无数这样的微场景,将对能源格局产生颠覆性变革。

  事实上,变革已悄然开始。在广州的城中村,由于人口密度大,用电高峰期负荷和低谷期负荷差距很大,整体用电常常比较紧张。

  “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传统做法就是在城中村增建配电房。”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网规划科副科长许苑告诉笔者,因为城中村用地紧张,这一做法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为此,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和中国铁塔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探索合作建设“通信基站闲散储能示范项目”。项目把城中村附近的通信基站中的退役电池利用起来,建设电池储能系统,在保证基站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通过软件定义能量交换机及云平台,进行储能资源的数字化、虚拟化处理,让退役电池反向村内的电网供电,努力补足用电高峰期的负荷缺口。

  “目前社会上广泛建设的风能、光能、储能设备,也将因有数字南网而更容易接入电网,把电力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娄山表示,届时,无论是大型电厂、售电企业、还是个人用户等,都有望参与到电力的自由流通市场中,电网既能做B2B、B2G、B2C的服务,甚至做C2B、C2C的能源服务。

  “这些仅仅是初步的成果和设想。数字南网将在后续的建设中,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用能想象空间。”娄山说。

  粤港澳大湾区的电网数字化转型实践

  南方电网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子“数字南网”的第一颗棋,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数字南网”在南方五省区全面落地探索出一条光明大道,为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注入智慧电能。

  2019年广东电网完成与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对接,提供广东省内用户每小时停电及恢复情况数据,支持建立省级应急指挥平台,满足灾害防御工作需要。

  业务渠道全覆盖,多方式随心选。查缴电费、业务变更、停电报修、电价查询等用电服务在“粤省事”一个平台打通,一个入口满足用户各式用电需求,提供全方位最便捷的服务。

  同样便捷的还有深圳供电局电力抢修服务。“您附近有一单抢修业务,请您接单啦。”这回接单的不是外卖小哥也不是滴滴车司机,而是来自深圳供电局的电力抢修“订单”。

  “哪里有抢修,我们就把单直接派给离抢修地点最近的抢修人员,这能大大缩短我们的到场时间和故障定位时间。”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营配服务监控与调度台,深圳供电局实现了低压抢修业务的集中管控和统一指挥,率先实现了低压抢修集约化直调管理。(记者 刘倩 张伟雄 彭文蕊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