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重点项目进展

珠海机场新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预计2024年完工

日期:2022-12-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珠海机场改扩建项目预计2024年底前完工。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巨大的钢网架结构,形如碧波银浪,层叠翻涌动感十足,又如舒展羽翼的巨鸟,呈现出腾飞之势。在珠海金湾机场东侧,一座正在建设中的T2航站楼,整体造型已展露出来。

  自2019年起,珠海机场改扩建、综合交通枢纽、空港物流园等机场核心区系列工程项目先后动工。如今,新航站楼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正进入内部装修;空港物流园已部分投入。随着珠机城轨二期及交通综合枢纽的同步推进建设,未来旅客可通过城轨直抵机场。

  湾区之翼,珠海地标。预计到2024年,珠海机场新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将同步完工,具备投用使用条件。届时,珠海机场旅客保障能力将提升至2750万人次/年,较当前实现翻倍。同时,也将为后续“经珠港飞”项目的开展,创新区域间机场合作资源互补打下坚实的基础。崭新的珠海机场,也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岸新的交通枢纽,为湾区世界级机场群联动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湾区展新翼。

  新机场

  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750万人次 

  珠海机场始建于1992年,于1995年通航。投用之初,其体量规模居于国内前列。但在实际运营中,珠海机场曾经历较长时期的客流量不饱和。直至近年来,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走上“爆发式”增长之路,并在2018年一举突破年客流量千万大关。

  为应对日渐迫近的旅客保障能力峰值,2019年,珠海机场改扩建项目启动。作为广东省、珠海市重点建设项目,其总投资达46.7亿元,建筑面积19.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T2航站楼、飞行区,航站楼建筑面积191310平方米、建设24个机位的站坪,其中包含18个近机位和6个远机位。

  新航站楼的造型结合贝壳和海浪元素,延续T1航站楼折线形立面,呼应周边山海特点,充分展现了湾区之翼的形象。其中,巨大的钢网架结构是点睛之笔。

  今年4月28日,T2航站楼面积超6.5万平方米、重达6120吨的钢网架结构实现全面封顶,也标志着航站楼整体造型的亮相。要实现如此巨型的钢构网架整体提升绝非易事。航站楼的屋顶网架单次提升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安装精度、提升同步性及结构的自身稳定性都是行业挑战项目。

  首先是在施工前,数字吊装模拟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有效提前识别风险,充分进行数据分析。相较于传统的网架拼装工艺,新建T2航站楼的网架提升先在楼面原位拼装完成,再通过电脑程序自动化控制液压提升系统,以每小时4米的速度精确提升。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脑终端控制系统就像是‘大脑’,液压油泵相当于‘肌肉’,两者相配合,实现一次性连贯、高质、安全的大跨度网架提升作业。”

  事实上,不仅是屋顶网架的施工,整个T2航站楼的设计、施工阶段全程应用BIM技术,通过动画、数字模拟优化设计、指导施工,通过项目信息化提高管理功效,实现可视化、可检测、可运行的数字化运营。

  如新建T2航站楼呈独特的T字形,是超长超宽大空间,且包括行李、机电、安检等多个系统,内部管线异常复杂。BIM技术的运用,实现了可视化设计,可模拟运输路线,减少行李系统和机电及其他专业的碰撞等问题。

  据介绍,目前,T2航站楼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金属屋面及玻璃幕墙安装,室内装修装饰及机电工程也正同步进行;飞行区场道工程已完成西侧围界内迁移迁改及排洪渠施工,正进行T2航站楼站坪道面施工及地基处理,后续将大面积展开第二平滑道施工。

  备受期待的珠海机场改扩建项目,预计于2024年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7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0.4万吨、年客机起降19.8万架次的运营需求。

  新枢纽

  串联双航站楼接驳珠机城轨 

  珠海机场改扩建完成后,其旅客保障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时,也对地面交通连接、旅客分发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珠海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随之而来。作为珠海市“十四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80.49亿元、总建筑面积58.1万平方米的珠海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设。

  “新的综合体将具备立体多维、智能高效、空陆联运的特点,成为珠海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重要一极。”航空城集团下属珠海航城机场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枢纽将无缝对接城际铁路站、轨道交通、长途客运站、市域公交等重要交通节点,形成三维立体的交通体系。

  具体来看,综合交通枢纽核心区位于两座航站楼之间的中心位置,并紧邻预留的轨道交通站点,搭乘公共交通的旅客抵达后,通过步行可便捷抵达乘机区域。此外,该枢纽还建有超过4000个地下停车位,以满足自驾出行旅客以及航展期间的停车需求。而接送客平台的保留和扩容也可有效提升交通接驳效率。

  珠海机场与珠机城轨的“空铁交会”之处,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将构建起机场高效快捷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实现各类交通方式无缝换乘。其中,轨道交通无疑是最受关注的。

  磨刀门水道上,金海大桥跨海而来。珠机城轨一路向西,自珠海城轨站直抵机场,预计到明年将具备运行条件。届时,从金湾机场去往拱北口岸仅需不到半小时。

  作为跨入珠海西区的首个轨道项目,其意义远不止于此。

  以珠海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为站点,未来,珠海的首个轨道环线将在此继续延伸,向北至机场北路金湾枢纽,进而接入鹤洲枢纽连接国家高铁网。同时,向东延伸的部分将继续接驳原有香洲线路,形成完整闭环。在业内人士看来,届时,轨道上的新金湾将进一步完善海陆空铁交通体系,助力珠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

  此外,11月下旬,珠海机场T1航站楼高架桥引桥拆除工程正式启动。该高架桥连接珠海机场航站楼送客平台,自1995年启用。服役27年的老桥拆除后,其新建高架桥将与原部分旧桥共同组成新桥,于2023年7月建成通车。建成后的高架桥具备八车道,届时由金海东路可直接上高架桥依次驶入T1、T2航站楼,珠海机场将开启“双航站楼时代”。

  新机遇

  助力建设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 

  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内,共有7座运输机场、11条跑道。其中,三座国际航空枢纽分别为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两座干线机场为澳门国际机场和珠海金湾机场。

  在运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如何通过区域间机场的资源互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机场群?新的探索已在路上。

  11月初,珠海市交通运输局传来消息,珠海金湾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合作的“经珠港飞”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二季度实施。届时,国内旅客可由“国内出发地—珠海机场—港珠澳大桥—香港机场—国外目的地”的路线飞往国外;国外旅客可由“国外出发地—香港机场—港珠澳大桥—珠海机场—国内目的地”的路线进入国内。

  具体而言,“经珠港飞”指的是,通过港珠澳大桥陆路接驳实现“空—陆—空”国际联程转运,可将内地航点旅客引流至珠海机场,经由港珠澳大桥输送至香港机场,再抵达旅客最终的国际目的地。

  一座大桥、两个机场,一条国际化出行线路。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作为促进机场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经珠港飞”有望发挥客货流转效应,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机场业务合作。若项目顺利实施,预计能吸引10%以上内地出境游旅客使用珠海机场作为出境游旅游的中转点,还将吸引新的国际旅客通过香港、珠海两场转机进行中国入境航空旅行,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形成。

  除了为航空业运营带来的新机遇,珠海机场核心区系列工程项目的建设,对提升机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珠海旅游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金湾乃至珠海来说,也是其空港门户形象的一次大提升。

  除一期交通枢纽、商业中心的核心功能外,项目二期拟建设高端酒店及酒店式办公楼,三期则为甲级写字楼和商务酒店。“将整体上提升机场及周边区域的现代化、城市化程度,同时结合服务航展,延伸航空主题的商业休闲娱乐项目,提升机场运营品质,可有效覆盖航空过境、机场周边、旅游体验三大主要客群。”珠海航城机场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作为一期开发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将围绕航空航天主题整体规划,特别是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大型主力店,将打造为沉浸式娱乐体验的航空航天科技主题娱乐馆,拟引进项目包括航空航天科技主题项目、VR虚拟现实太空体验项目、模拟飞行主题娱乐项目和星际主题电竞娱乐项目。

  在粤港澳大湾区西岸,一个经济特区正擦亮双翼,乘着机场扩建焕新的东风,踏上新的腾飞之路。

(编辑 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