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粤各类企业直接融资3615亿元

日期:2022-06-2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仅用一周时间,便以较低的利率成功发行了5亿元公司债,不仅降低了融资成本,更提振了市场对于我们在公开市场融资的信心。”碧桂园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张晟嘉说。不久前,受益于深交所的民企债券发行配套信用保护工具,碧桂园成为全国首批使用该融资方案完成发债的房企。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外部环境中,广东不断强化资本市场服务,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类企业通过更宽的直接融资渠道,获取源源不断的资本“活水”,为发展增添动能。广东证监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各类企业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增发、配股或发行债券等融资503家次,筹集资金3615亿元,对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促进经济稳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用好用足融资政策

  5月20日,在深交所推出的信用保护工具增信支持下,碧桂园、美的置业两家广东民营房企在交易所市场成功发行15亿元公司债,吸引了市场上较多的主流金融机构认购,票面利率仅4.5%,远低于企业同期限债券利率。

  广东证监局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融资债券压力有所缓解,今年1—5月,广东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315亿元,其中4月、5月共筹集资金284亿元,是一季度融资规模的9倍。

  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资本市场的融资政策,广东省金融局、广东证监局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金融服务企业纾困、支持外贸平稳发展、房地产健康运行、自主创新战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强扶持。

  “今年以来,广发证券支持广东省内企业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实现融资超570亿元,其中协助华兴银行发行30亿小微金融债,募集资金用于拓宽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来源,支持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胡金泉说。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来说,有效融资是促进平稳发展的“及时雨”。广东证监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省制造业企业利用境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约490亿元,零售、民航、公路水路运输行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250亿元。

  营造有利融资环境

  有力的政策犹如“强心剂”,让不少民营企业家对于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从申报到过会,只用了三个月,非常快。”作为广州首家从新三板创新层到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曙光在上市当天告诉记者,“资本市场大环境对中小型企业,尤其对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支持力度很大。”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广东今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7家,筹集资金318.81亿元,不仅全部为民营企业,还大部分是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截至6月19日,全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786家,其中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分别有260家、69家、12家。

  在私募股权融资领域,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得到进一步的满足。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证监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全省30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私募机构开展股权融资对接活动,加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广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增募集资金702亿元,募资规模居全国第一。其中,在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医疗、机械制造、互联网等热门领域投资金额达263亿元;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科技创新板”和“专精特新板”截至今年5月底分别有633家、286家挂牌企业。(记者  张艳)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