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穗启建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

日期:2022-06-09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6月8日,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启动仪式在黄埔港鱼珠片区南方智媒大厦举行。此举标志着广州全面建设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踏上新征程。分析认为,建立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对于促进地区金融要素高效流动配置、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将是“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有力金融支撑,能够有效发挥区域带动作用,推动大湾区内各市协同发展。

  首提培育“广州资管走廊”

  仪式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作了深度解读,提出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具有四大特色和创新点。

  重视“湾区特色”和“民生普惠”是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的首要特色。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中心城市之一,有着毗邻香港,联通境外的天然优势,加强与香港等国际成熟资产管理市场的规则对接和行业交流,是本次方案的一大创新点。而关注民生普惠,发展普惠理财不仅仅是为了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是为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让更多的大湾区居民享受到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带来的红利。

  《方案》首次提出培育一城(广州国际金融城)、一港(黄埔港鱼珠片区)、一湾(南沙明珠湾起步区)的“广州资管走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方面表示,未来,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的实体化也应充分发挥广州各区产业基础优势和政策资源禀赋,打造以“一城一港一湾”为核心的承载区,形成跨区联动的空间布局。

  《方案》同时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和贴合市场需求,提出创新资管机构和业务,此外还充分体现构建人才、资金、资产汇聚中心和交流中枢的思路。

  除市级支持性政策解读外,天河、黄埔、南沙区也分别就各自特色资管集聚区规划进行宣讲。

  天河区着力打造“1+2+N”模式天河资管平台,推动资管机构集聚化,鼓励资管方式数字化,培育资管生态多元化,创新资管服务多样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全力推进“六个一”工程加速落地,努力建设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打造大湾区科创风投之都。此前该区已出台“资管10条”,最高给予5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和搬迁费用补贴。南沙区将依托自贸区优势加快集聚区建设,打好“政策牌”、“特色牌”和“服务牌”。

  建设理财和资管中心有四大机遇

  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正式启动,意味着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逐渐从蓝图走向现实。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建设理财和资管中心有助于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多层次的资产管理和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引导财富资金更多流向绿色低碳和科技创新等符合国家、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的领域,对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广州分行行长冯伯仲作为金融机构代表发言时表示,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至少有四大机遇:首先,我国资本市场政策红利将加速金融要素在广州流动与聚集;其次,广州活跃的科技土壤将催生投融资主体的优化与多元;第三,区位优势、产业升级、人口流入带动财富需求潜力无限;第四,金融生态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理财和资管中心的发展提供平台。

  仪式上,广州金控集团倡议发起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理财和资管产业联盟。联盟会员以理财和资管金融机构以及具有产业背景的“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为主,为会员单位提供招商引资、资源对接、政策咨询、指数发布、举办论坛和组织协调等6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理财资管服务中心也在仪式上启动揭幕,黄埔区还分别与银河期货、广州产投资本、新财富等金融机构进行项目签约。(记者 黎华联 苏力)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