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大湾区企业落户贵州纳雍助千余群众就业增收

日期:2022-05-10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雍熙街道和平社区居民赵娟将下班回家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引来亲友们的关注。

  “你是在纳雍上班吗?这个厂看起来很大嘛。”这是赵娟亲友的疑问。因为在他们印象中,纳雍没有这样一个工厂。

  赵娟上班的企业是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是香港晶苑国际集团下属公司,落户在纳雍县经济开发区,从签下协议到工厂投运,只有短短两个月。

  去年9月初,广州市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组长、纳雍县委常委、副县长邹学飘接到朋友电话:“香港晶苑国际集团正想在西南地区建厂,延伸产业链,你可以了解一下。”听到这个信息,邹学飘立即与晶苑集团副总经理庞永贵联系。

  邹学飘向庞永贵介绍了纳雍的招商政策,并邀请该公司到纳雍实地考察。

  去年9月中旬,纳雍县政府主要领导与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纳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晶苑集团东莞晶苑工厂考察,双方进行了初步的沟通交流。经过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上门恳谈和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的持续对接跟进,双方最终达成合作意向,并于今年1月底签订合同。

  2月8日,晶苑集团工作组进驻纳雍。纳雍县相关部门和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立即行动,配合企业做好厂房装修,配齐生产所需设施,完成员工招聘,很快晶苑集团注册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

  3月29日,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开业。“这些服装是为知名品牌做代工。”加工厂内,晶煌制衣公司高级主任梁林告诉记者,香港晶苑国际集团是一家知名的服装代工企业,为耐克、优衣库等50多个品牌提供代工服务,全球有8万多名员工,年产服装4.7亿件,年产值140多亿元。

  现在,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现有员工700余人,除了纳雍当地人,还有来自织金、赫章等周边区县的群众。随着招工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最近每天都有50多人前来应聘。“我们的工资标准和广东东莞的工厂是一样的,只要员工认真干,能拿到月工资4000元以上。”梁林说,公司预计在5月员工总数将达到1000名,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同样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近日,落户于纳雍经济开发区的贵州森雍手袋制造公司也投入运营。该公司隶属总部在广州的森大国际集团,该集团从事箱包手袋生产20余年,为多家国际知名品牌代工,年营业额超过5亿元。目前,该公司的3个加工车间吸纳了350名当地群众就业。

  “我们是计件工资,熟练员工月工资约4000元。”该公司加工厂厂长雷宜芳告诉记者,现在的加工厂是一期项目,可吸纳600人就业,待二期落成后,能吸纳1200人就业。

  今年,天河区驻纳雍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的“4+”经济合作模式,多次赴粤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两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带动更多纳雍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记者 周恩宇 通讯员 左维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