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广州国企加强对贵州毕节帮扶力度

日期:2021-11-16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州市国资委率广州汽车集团、越秀集团等16家国企的代表到贵州毕节,与毕节市纳雍县、威宁自治县、赫章县、织金县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12个镇、135个村举行“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东西部协作结对镇村签约仪式,进一步加强广州国企在毕节开展结对帮扶力度。

  自2016年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广州市始终把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州各区、街镇、村、企业、学校、医院在毕节开展结对帮扶,围绕助力毕节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此过程中,广州市国企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毕节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实施一系列帮扶举措,为助力毕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在开展“校企合作”方面,广州地铁集团、广州港集团、广州酒家集团等企业与毕节当地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开办“校企合作订单班”,通过“师资共享、人才共育、场所共建、就业共创”,整合双方讲师资源、共同搭建培育体系、共享教学实习场地、合力拓宽就业路径,帮助毕节学子实现定向就业。

  在开展“镇(村)企合作”方面,广汽集团积极帮助纳雍县李子村打造芳香产业,先成立贵州木梳苗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木梳苗寨公司),又引入广州港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李子村提供薰衣草、芝樱、迷迭香等花苗及花卉栽培技术。等到花卉采收,木梳苗寨公司统一进行晾晒、烘干、包装等加工,制作成香囊、精油及日化产品后,广汽集团再以市场价进行回购。

  此外,广州越秀集团在贵州投资25亿元,在毕节建设1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帮扶生猪产业;广州建筑集团参与毕节·广州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力推动毕节产业园区发展;广汽集团参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毕节开展的“同心活水工程”;广州地铁集团除结对帮扶纳雍县猪场乡3个村,还通过地铁专列投放“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宣传,助力提升毕节旅游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按照“中央要求,贵州所需,广州所能”的原则,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消费协作等方面的优化升级,实现帮扶地区群众从“扶起来”到“富起来”。(记者 夏民)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