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广东大企业可享受定制式税收服务

日期:2021-07-08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推行大企业“一企一策”,为大企业提供包括重大涉税事项专项服务、税费政策专题辅导、税务风险提示提醒、纳税信用提升对策等多方面的税收服务策略,深入推进大企业税收精细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复杂涉税事项解决效率

  要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必须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对此,广东省税务局通过电话沟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掌握大企业纳税人的涉税难点堵点问题。

  “大企业普遍存在集团化管理、跨区域经营等特点,对复杂涉税事项税收政策适用确定性以及跨区域事项政策执行一致性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比较强烈。”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徐杰表示,为此,该局建立了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协调工作机制,提升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服务层级,注重跨部门合作、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有效提高了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协调解决效率。

  在服务方向上,广东省税务局结合广东省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优先选择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大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同时,围绕广东创新强省、制造强省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深化对高科技、新业态和先进制造业大企业的税收专属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省市联动、分批分步推进,逐步实现全省千户集团、省市列名大企业全覆盖。

  该局首批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精细服务对象包含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12户总部在粤的千户集团,覆盖成员企业658户,涉及新能源电力、汽车制造、智能家电制造等广东省重点产业和新业态大企业。

  量身定制税收服务手册

  广东省税务局还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画像,深度剖析大企业集团组织架构、经营模式、行业分布、业务流程等特点,结合企业的需求及特点进行个性化定制,在服务内容上精益求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大企业的实际需求,广东省税务局量身定制集团式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精心编写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行业典型税务风险防控指南等内容,并针对大企业跨区域经营情况,梳理了全省便捷办税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引。

  “近日我们收到了广东省税务局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服务很贴心,内容很实用,尤其是行业典型税务风险防控建议,正是当前互联网服务企业特别需要的。”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税务部门负责人谭莹说。

  为了更好地发挥手册作用,税务部门还依托已经建立的大企业首席联络员机制,为每户大企业就相关内容开展精细辅导,确保企业在知政策、懂政策的基础上,更好地享政策、防风险。

  “这本为我们量身定制的手册内容及时全面、实用性强,电子书方便集团总部和属下成员企业传阅,节省了财务人员查找税收政策的时间和精力。”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伏文平告诉记者,在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下,公司去年至今享受增值税退税额达3780万,有效减轻了因疫情给企业造成的生产经营负担。(记者 曾美玲)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