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今年广东目标新增就业110万人

日期:2021-06-04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6月3日,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就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后,广东召开贯彻会议。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广东省将继续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的目标。

  打好“组合拳”持续推进“三项工程”带动就业

  2020年,广东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3.7万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在全国稳就业、保就业大局中体现出广东担当。今年,全省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预计就业市场求职规模超过85万人,总量压力加大。

  会议透露,今年广东将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调整完善新一轮失业保险扩围稳岗政策;拓展深化十项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百万产业工人培训计划和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行动。持续打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战略品牌。

  广东还将特别针对重点群体稳保就业——扎实做好异地务工人员就业工作,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持续做好脱贫劳动力稳就业工作,加强与劳动力输出大省以及省内劳务帮扶协作地区的对接协作;分类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将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不少于6.8万个事业单位岗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广东将加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力度,及时兑现落实社保补贴、就业补贴等政策,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畅通市场化就业主渠道。针对当前疫情影响线下招聘的情况,会议指出,各高校、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充分运用线上招聘平台,全年全省目标组织举办毕业生招聘活动2000场以上,促进供需对接。

  同时,广东还将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引导作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扩招行动,全年全省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不少于1.3万个,其中60%用于专项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全年提供不少于6.8万个事业单位工作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实施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全年全省国有企业拿出不少于4万个岗位招用高校毕业生。

  此外,广东实施专项渠道促进就业行动,扩大研究生、普通专升本招生规模,高校毕业生入伍征集比例提高到20%,积极开发科研助理项目岗位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广东还将做好在粤港澳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支持实施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加快建设“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大湾区青年就业创业融合。

  今年,广东省计划优化基层就业项目,实施好“三支一扶”“山区计划”“西部计划”“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等各类基层服务计划,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到基层从教从医从农。(记者 曾美玲 肖文舸 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