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广东品牌“粤响全球”

日期:2021-05-11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序厅,深圳智造的4.5米高的“柔树”上,千片全柔性显示屏“树叶”弯曲摇曳;广东展馆内,拓斯达五子棋人机博弈设备与参展游客现场对弈,气氛紧张;珠江钢琴展位悠扬的琴声响起,自动演奏系统下,电脑控制器就是集大成的“音乐家”……

  5月10日,第五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今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广东展馆以“粤响全球”为主题,同步启动线上线下展馆,小鹏汽车、广汽传祺等62家广东自主品牌集体亮相,全方位展现广东品牌魅力。线上展馆将实现365天24小时展出,打造“不落幕的广东品牌展览”;线下展馆则设置“广东创新”“广东智造”“广东数字”“广东服务”“广东生活”五大板块,22家粤企自主品牌集中展示,涵盖家电、汽车、食品等多个行业。

  现场

  优粤品牌展“硬核”实力

  “这棵大树有上千片‘树叶’,由柔宇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全柔性显示屏组成,每片‘叶子’不仅和真实的树叶一样轻薄柔软,弯曲摇曳,还能实时播放视频和图片。”柔宇科技全球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刘奚源介绍。

  在深圳展区柔宇科技的展位上,同样摆放着一棵“迷你”版的“柔树”。“‘柔树’的形态非常适合展示全柔性屏,且可以根据需求展示企业品牌特色。”让刘奚源欣喜的是,活动举办首日已有多个参展商表示有购买意向。

  “核心技术买不来”。广东品牌“硬气”的背后是“硬核”的实力。

  在广东展馆,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五子棋人机博弈设备不时迎来新的“挑战对手”和围观者。

  “看似简单的互动背后,其实涵盖了控制器、伺服驱动、视觉系统三大核心技术。”在拓斯达公关事务、传播部经理吴奕增看来,技术是品牌的基础,只有技术作为基底,品牌故事才有说服力。

  作为广东首家上市的机器人骨干企业,拓斯达坚持将核心技术和产品、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作为打造品牌的基础,在技术基础上讲好品牌故事。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已在全国设有40余家办事处,触达客户超15万家,服务客户超1万家。

  广东智造闪耀全场,广东服务同样大放异彩。

  新冠肺炎疫情让核酸检测这一分子检测技术为大众所熟知,同时,也让第三方医检行业从幕后走向台前,品牌显示度进一步提升。金域医学便是其中一例,作为“广东服务”的代表,金域医学正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检第一民族品牌。

  “医学检验行业是医疗服务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金域医学年标本量超1亿例,覆盖全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龄层次,从而积累了全球最大的东方人种大样本、大数据库。我们希望以此为基础,推动体外诊断产业和人工智能诊断的原始创新,赋能医检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国际水平、中国特色的‘医检4.0’。”上海金域医学检验所执行总经理王祥敏说。

  赋能

  品牌助推产业升级

  博览会现场,许多广东人耳熟能详的品牌也展现出新的活力。

  在格兰仕展位上,一台顶部有美妆镜的冰箱吸引了不少爱美人士驻足。这台号称“掌上梳妆台”的化妆品冰箱,顶部设置点触式LED美妆镜和收纳区,采用电脑精准控温,4档温度适配不同温度存储需求的美妆护肤品。

  “品牌形象需要不断适应最新的生活趋势。”格兰仕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创立43年的民族品牌,格兰仕正在以品类创新、产品出新和品牌革新,不断赋能全球制造。

  随着“90后”“95后”成为家电市场的新兴消费主体,年轻群体对家电的外观设计、使用体验、功能配置等提出更多个性化消费需求。“通过音乐节、线下快闪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我们把高颜值、高质量的产品打入年轻化圈层,同时也重塑了年轻一代对格兰仕的品牌认知。”格兰仕中国市场负责人吴毅说。

  同样将目光对准年轻消费者的还有vivo。“我们调研发现,现在物质功能性的产品消费正在往品牌消费转型,这要求我们不仅在品牌的每个触点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和体验,更要满足情感属性的品牌体验。”vivo有关负责人介绍。

  广东品牌价值的提升,也在不断赋能产业的转型升级。

  绿灯亮起,后台自动下发供电指令,可以转动车辆把手进行骑行操作;红灯亮起,后台自动下发断电指令,此时转动把手,车轮不转……在树根互联展台,参展观众可以现场感受人机交互的体验。通过APP,还可以控制车辆设防、撤防及远程断电,以此避免车辆被盗等。

  “这是一个简单的案例展示,可以让消费者体验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充分挖掘电池IoT数据价值,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表示。

  作为我国首个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操作系统、赋能超80个细分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树根互联是广东馆唯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一张“名片”。

  优粤品质,享誉全球。高质量发展的广东,造就了享誉全球的广东品牌,也需要创造更多的广东品牌。

  近年来,广东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品牌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广东省向品牌强省转变。目前,广东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4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4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个,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2家,国家“质量标杆”36个,国家质量考核连续5年获得最高等级A级。(记者 宾红霞)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