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超八成发明专利由企业申请 广东企业手握专利闯天下

日期:2020-01-13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知识产权统计简报中获悉,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广东省共有24884家企业申请发明专利134189件,占该省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81.93%。其中,广东省4.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发明专利申请的“领头羊”。据统计,在广东高新技术企业各类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比重高达36.59%。

  近日,记者走访广东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发现,企业对核心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尤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少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手握专利,在国际国内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

  在位于东莞松山湖国家高新区的大普通信公司展厅,5G领域的时钟全系列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大普是从事时钟频率、时钟芯片等产品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全球上千家通信行业客户。近期,我们专注于5G通信市场时频及射频领域产品技术的研发,获得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国际国内客户的认可,并已获得大量订单。”大普通信法务部门负责人温灏告诉记者,大普通信计划每年申请专利15项以上,大部分为发明专利,全面保护所有产品的核心技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目前大普通信共申请106项知识产权。

  在国内知名的智能汽车制造企业——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高颜值”且拥有L2.5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及C-NCAP五星安全成绩的小鹏G3汽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小鹏汽车产品最大的差异化特色,是数字化+电动化组成的“双擎”驱动互联网基因智能电动车。

  小鹏汽车的自信源自其核心专利技术。小鹏汽车知识产权总监赵大武介绍,截至2019年12月10日,小鹏汽车累计申请专利1278件,其中发明专利817件,占64%。“2015年我们申请专利仅22件,2019年攀升至743件。”

  位于广州黄埔区的高新兴科技集团,更是手握千余项专利,占据了相关市场的制高点。据介绍,该公司掌握了AR增强现实、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核心技术,形成了物联网行业丰富的产品化应用。

  截至目前,高新兴拥有专利1025项,556项已获得授权,其中274项为发明专利。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2019年5月份,高新兴筛选出十项核心高价值专利,经国内权威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评估,广州凯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采取“专利许可融资+专利质押担保”的创新模式,对高新兴集团授信并放款4500万元,加速了知识产权的市场转化,使得“知本”变成了“资本”。

  正是千千万万企业对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造就了广东知识产权事业“量”“质”齐升,更支撑了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走向世界。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广东省累计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7.21万件,占全国总量达51.88%。(记者 郑杨)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