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广东致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日期:2019-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助力经济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1%,较全省GDP增速快0.6个百分点,全省60家民营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位居全国第一。

  改善民生

  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民营经济新增就业161.4万人,全部从业人员约3704万人,占全省就业人员的七成以上;民营经济贡献税收收入7454.3亿元,占全省税收比重达46.6%。

  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是引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广东的政策扶持、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氛围等,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优渥的土壤。近日,记者随“新时代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走访调研团,深入走访广东多家民营企业,了解新时代下民营经济的发展。

  广东政策发力助民营企业发展

  广东围绕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接连出台了“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并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用地、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配套专项政策,抓好政策落实,切实增强了民营企业获得感。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投资、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

  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需要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广东省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全省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改善民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共减免税收2297亿元;实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2018年为企业减负897亿元。2019年上半年,落实“实体经济十条”为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400亿元。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广东省出台《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2条政策措施。2018年民营企业新增贷款471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1.8%。2019年上半年,广东辖区地方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350亿元,较年初增长12.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约2.5个百分点。

  改善人民生活、解决社会问题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技术研发”“技术创新”被民营企业多次提及。据了解,广东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2018年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8万家,约占全国总量的21.6%,居全国首位;2019年上半年新增省高成长中小企业44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

  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很多时候更代表一个国家创新的实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在增强这方面的创新能力,并且通过不断的创新来确保全球领先的地位,除了技术创新,将现有技术或还在构想中的产品落地,尽可能找到属于它们的应用场景,这也是一种创新。且民营企业开发的技术和产品,不仅需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更需聚焦改善人民生活,解决社会问题。

  针对城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比亚迪提供了“用电动车治污、用轨道交通治堵”的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禾信仪器通过质谱技术,对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环境污染物进行快速且精准的检测,为环境治理提供精准的数据判断;三诺集团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台,让农村的孩子也能通过互联网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