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企动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药集团:推动贵州野果变成“脱贫金果”

日期:2021-03-02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春天来了,很快又到刺梨花盛开的时候了。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茶香村,种植户老文背着工具前往刺梨地准备修枝。这些年,靠着40亩刺梨树,他家不仅实现脱贫,还盖起近千平方米的新楼房。

  在贵州省惠水县刺柠吉生产车间里,王明英正在忙碌着。她的新家就在刺柠吉生产工厂对面,既方便工作也方便照顾家人,2019年,她家也脱了贫,“现在月收入3600元,日子好多了”……

  当年无人问津的贵州野果,现如今已成为市场上的“黄金果”,当地老百姓靠着它实现了脱贫致富:2020年,以刺梨为原料的刺柠吉系列产品销售突破5亿元,并带动6.5万户、21.7万人脱贫,户均增收7000元。除了贵州,在西藏林芝、甘肃、云南、广东梅州等全国10多个省市,这种“造血式”的帮扶模式也被复制应用。近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药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刺梨产业带动21.7万农户受益

  杜礼才是贵州龙里县茶香村刺梨果农,在没种植刺梨前,他家住的是茅草屋,每逢下雨必漏水。“现在我种了六七十亩刺梨树,2020年的收成是上一年的3倍,收入增加七八万元。”杜礼才说,自2018年以来,他家种的刺梨,收购价逐年提升,家里生活也得到很大改善。

  2018年,广药集团承担贵州刺梨产业帮扶任务,面对这颗“养在深闺”的小野果,该集团结合市场需求、刺梨特色,举全集团科研力量,用时98天,高效开发出刺柠吉系列时尚健康食品,此后又陆续开发出10余款产品,并以知名品牌“王老吉”赋能。

  为了更有效带动贵州经济发展,广药在当地增资设厂,先后在黔南州惠水县建设王老吉和刺柠吉加工基地,建有王老吉和刺柠吉专业生产线;在毕节市七星关区设有刺柠吉润喉糖生产基地,建成标准化润喉糖生产车间。两个生产基地有效带动当地人口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山区移民户和建档立卡户,同时带动当地原料种植、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

  刺梨产业企业同比去年增50%

  2020年,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广药集团发起“消费扶贫”,通过发放2亿元扶贫消费券、邀请院士走进直播间科普刺梨营养价值、签约体育世界冠军担任产品代言人、发动首次全员营销等措施,推动刺梨走向全国。很快,刺梨从一种山乡农产品,变身为撬动百亿市场的时尚产品。

  在“产业+消费+科研”三种模式的叠加效应下,贵州农产品刺梨现代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今年2月,广药集团还发起成立粤港澳黔刺梨产业创新联盟,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落地。

  据贵州工信厅数据,2020年,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同比提高30%以上,贵州从事刺梨加工生产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0%,刺梨相关的品牌注册量增幅超80%,刺梨种植面积超200万亩。

  设立10亿元基金助力乡村振兴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全体广药人都感到十分振奋和鼓舞,这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肯定。”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打造刺柠吉品牌,继续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2月2日,该集团已率先启动“乡村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并设立全国首个乡村振兴基金——“刺柠吉”十亿乡村振兴基金,未来5年拟投入10亿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根据规划,首个落地项目将联合贵州惠水县合力建设刺梨产业科创中心、“好花红刺梨文化原点村寨”、新农人培训班、刺梨种植基地、惠水王老吉凉茶博物馆等。(记者 欧志葵 通讯员 黎月雯)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