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分站 > 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做实人才服务大文章 共建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日期:2021-10-0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广州电 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人才办获悉,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广州市高层次人才、人才工作者、创新创业人才、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州各行业人才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在自己的行业和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州市杰出专家钟南山表示,近年来,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加强医药科研人员队伍和医疗人员队伍建设,形成一批引领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和优势技术,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务人员和科研人员白衣执甲、攻坚克难,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在新的历史起点,围绕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应当进一步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一流医疗卫生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平台作用,推动科研协同攻关,为早日建成健康强国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令我们这些科技创业的企业负责人倍感责任,也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杰出专家袁玉宇是一名留学回国创业创新的科技工作者,创业13年,深刻体会到不管是市场竞争还是国际竞争,其关键是人才竞争。“我相信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省市会将人才工作的新举措逐步贯彻实施,我们也将继续带领企业、引领行业人才建设,参与到国家的人才强国建设中。”

  全国劳模、广州市杰出专家周振表示,作为高层次人才和科学研究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要思考如何按党中央的要求,在执行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培养自己前瞻性的判断力、跨学科的理解力和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力,坚持长远的眼光,继续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真正形成一个战略科学家的成长梯队。

  “我们致力于质谱仪器这一重要领域的创新创业,注定要瞄准国际前沿,要长期、持续、稳定的投入和积累,我们将聚焦主业,坚持自主创新,加倍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坚定、技术卓越的国家可依靠的国家级人才团队。”他说。

  在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小鹏看来,在过去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此时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国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非常荣幸成为该伟大事业中的一员,接受国家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召唤。我必将继续深怀爱国之心,持续为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谋发展、谋幸福。

  春风拂热土,英才纷至来。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强化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动人才强市建设,努力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天的广州已聚集了大批高层次人才队伍。目前,全市拥有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资源总量约510万人,在校大学生超过130万人,人才保持净流入且持续稳定增长。

  近段时间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州市人才办统筹做好“人才出行便利”“人才码”“人才会客厅”“人才保”“人才贷”等人才服务实事,为人才在广州创新创业、融入城市提供周到、贴身、暖心的服务,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不断提升。

  来自广州人才办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区两级已为非广州户籍人才发放人才绿卡10428张(约10%为境外人才),为人才提供购车、购房、子女入学等市民待遇。今年1-7月份,已有4.4万名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各类人才,通过人才落户方式成为新“广州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95%,其中留学人员人才引进入户数量与去年同比更是增长60%以上。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我们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广州力量。”广州市人才办负责人表示,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广州将用好重大创新平台,制定“引才图谱”和关键学科、项目等支持计划,抓好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等改革试点。

(编辑 叶菲)